兴业消费金融董事长郑海清:从业机构仍将维持多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7-06-11 00:21

WechatIMG4.jpeg

6月10日下午,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科技金融发展论坛-FinTech的新场景:消费金融与新科技分论坛”上,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董事长郑海清阐述了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实践。

郑海清表示,截至2017年4月份,整个消费金融规模不到六万亿,占贷款总盘子4.5%左右;不过,近十年来,消费金融行业增速非常快。

消费金融行业有个特性,即从业机构多元化,玩家很多,包括传统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电商平台、网贷平台和非持牌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商等。

消费金融行业还有一些特点。第一,展业模式多样化,有做线上,有做线下,有做驻店的,各个模式都有。第二,客群重心下沉化。第三,现在的消费信贷产品,信用成为主流,意味着信贷的公平性得到了很好的落实,降低了服务门槛,扩大了消费金融的包容性。第四,业务链条延长化,不可能有谁,把消费金融整个链条全部吃到底。

“我们是主打线下。我们要打造一个可以复制的消费金融模式,能够把这个经验,在行业推广应用。刚开始做的时候,在商言商,不能亏太多,要认清自己比较的优势,把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做深做透,在这个基础上,求新求变,充分借鉴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力量,革新我们业务模型,从而促进公司的职能发展。”郑海清表示。

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拥有几个优势,包括风控经验优势、专业队伍优势、资金成本优势、线下网络优势和品牌认知优势。

兴业消费金融选择的主攻方向,是在银行传统信贷业务基础上,把客户重心进一步下沉,进入资质相对良好、供应不足的中低客户,选择了满足十万左右的信用类的信贷客户。

 “我们做的是单一产品,在经营策略上,十万块钱左右。纯粹的线上作业,也很难有人来做这一块。”郑海清表示。

郑海清表示,这个行业只有银行是搞不定的,因此,最后参与者应该会维持多元化,每一个玩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适合方式。

郑海清认为,第一,我们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发展这个行业,但是必须规范化。第二,发展空间巨大,十万亿级市场。第三,从业者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而且,随着未来的细化和行业的扩大,最后合作会更多。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