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 当中国资本来到以色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齐悦 特拉维夫报道
2017-06-17 07:00

随着美国对中资并购审查收紧,以色列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的目光。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中国对以色列的投资跃升至165亿美元,创下纪录,资金主要涌入互联网、网络安全和医疗设备初创公司。

“欧洲、美国的芯片技术对中国是封锁的,日本、中国台湾技术转让也难,对中国而言,以色列是一个突破口。”洼地创投的创始人吕游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洼地创投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旨在为中国投资者解决在以色列高科技投资过程中的语言文化障碍,以及政府接洽、法律事务、投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去年,该公司促成了云研创投对芯片设计初创公司NewSight Imaging的投资。

通过投资以色列基金来寻找项目

《21世纪》:当前中国企业投资以色列有哪些趋势和特点?洼地创投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吕游:其实中以合作三四年前才开始大量涌现出来。国内掀起创业、创新的浪潮以后,很多人觉得以色列是个创新的标杆国家,所以大批来到以色列。但是他们大多缺乏目的性,对以色列的了解也很有限。国内一些大公司如腾讯、百度都投了一些项目。

但2015年开始出现了一个变化,之前大量的直投开始转而投向一些基金,因为很多投资者,即使是大的公司,发现自己也很难找到优秀的标的,转而通过当地的基金了解以色列的优质资源。现在投资者变得更为务实冷静,都放慢了脚步。

中企热衷投资成长期公司

《21世纪》:在商业模式和文化差异方面存在怎样的障碍?

吕游:在技术上中国对以色列没有异议,但在商业模式上中以有很大的分歧。以色列大部分创业公司是B2B,认为B2B未来更有发展前景;但中国因为有巨大的市场,大部分公司希望是B2C,他们认为B2B是有限的,而B2C是无限的,所以他们往往希望在商业模式上改变以色列创业公司的雏形,有时在这方面双方难以达成妥协。

文化上也有较大差异。比如,中以在谈合作时时间观念不同,以色列人的耐心基本上维持在两到三个月,也就是双方接触两三个月还谈不出一个行动方案的话,就不会再继续谈了,而中国人喜欢慢慢来。以色列人觉得中国人节奏太慢,而中国人会觉得以色列这么着急是不是技术有什么问题。

《21世纪》:你提到一些中国企业来以色列投资有短视效应,这会带来怎样的投资瓶颈?

吕游:以色列大部分都是初创公司,2015年调查机构的分析数据显示,以色列大概有14000家高科技公司,这个数据每年变化不大。其中,活跃的公司大约有6500家,真正到成长期即B轮的只有一两千家。大部分初创公司一旦到了A轮或B轮融资就会迁移出以色列,对于这些公司而言,第一大市场是美国而非中国,因为他们创业的目标群体是以美国为主的。

中国公司到以色列,想投的是产品技术已通过验证、在欧美已开始销售但在中国还没有市场的公司,但以色列需要中国投资的却是早期公司。这就存在一个悖论:成长期公司有限,如果早期不投资,它为什么要跟你合作?对于成长期公司而言,钱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更重要的是市场、资源以及投资者能带给它的价值,也就是以色列人所说的“smart money”,聪明的钱。这一点是大部分中国公司突破不了的,他们缺乏对早期公司布局的意识。

《21世纪》: 如果客户偏好成长性公司,你们怎么调整业务方向?

吕游:除了投资我们也在往并购方向转,与其教育客户,不如顺应他们的需求。以色列在高科技、农业、清洁技术等领域都有大量的成熟期公司,也有进一步发展的需求,需要中国市场。

这两年随着中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传统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靠自主研发周期太长。通过这两年的接触,我们希望帮助中国投资者或者企业发现一些“雪中送炭”式的技术,而不是可有可无“锦上添花”式的技术。

重点瞄准以色列芯片和医疗技术

《21世纪》:你提到国内市场迫切需要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技术,有哪些技术是这种类型?你们重点是发掘哪一类技术?

吕游:我们关注的技术比如像激光雷达,尽管不是一个颠覆性技术,但它应用于一个重要的行业——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

我们的重点放在两大方向,一个是晶圆厂,台积电(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和以色列最大的半导体公司都在南京设立了晶圆厂。半导体硬件中芯片十分关键,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芯片技术转移上对中国是敞开的,而这方面以色列是一个突破口。

以色列的半导体行业在上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一个代表性的事件是英特尔在以色列海法设立了研发中心,现在以色列是英特尔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研发中心。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除中国之外,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是下降的。

另一个是医疗,以色列三分之一的创业公司所做的创新跟医疗相关。医疗领域也不局限于做医疗器械,比如医院里的MRI或者核磁共振等设备,现在基本都在向小型化、可穿戴化发展。

以色列医疗的优势在于能够与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搜集数据到云端。去年石家庄以岭药业公司2000万美元投资了以色列Health watch公司,后者设计了能够做心脏病检测的贴身内衣。现在很多传统企业来考察以色列的医疗行业,是看到了中国有很大的母婴和老年人市场。(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