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重申保护制造业:遴选“脊梁企业”和“大城企业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钧 佛山报道
2017-06-20 16:05

没有自然资源的禀赋,也没有特殊的政策照顾,佛山如何凭借制造业突围?答案是民营企业。

6月19日,佛山市召开了“佛山·脊梁企业”和“佛山·大城企业家”命名大会。美的、碧桂园等20家企业被命名为“佛山·脊梁企业”,20位企业家被命名为“佛山·大城企业家”。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会上指出,要把佛山打造成为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舒心成长的“创富天堂”。

相比其它地方表现出的对互联网等新兴企业的热衷不同,佛山的“脊梁企业”和“大城企业家”主要表现出了对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重视。

根据此次命名大会的推选原则,结合佛山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制造业大市的实际,“佛山·脊梁企业”主要从全市实体经济领域、制造业领域的大型骨干企业(经营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中产生;“佛山·大城企业家”则从佛山骨干民营企业的现任经营者中推选产生。

民营经济为主制造业为佛山立市之本,佛山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委会编写的《佛山制造》里如此描述民营企业对于佛山的重要地位:民营经济占佛山GDP比重63.3%,是佛山经济的重要力量。佛山辖区面积不足3800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平方公里拥有140家市场主体,而佛山常住人口746万,相当于平均每15个人就有一个是“老板”。

民营企业不仅解决了佛山9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创造了6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同时也是佛山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的最重要市场主体。2016年,佛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达到2.13万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列第六。

与此同时,佛山制造业企业目前已超10万家,产值超千亿的企业2家,超百亿元的企业16家,超亿元企业2000多家,其中八成以上为民营企业。在此次的命名大会上,就有美的集团、唯尚家具、格兰仕集团等一大批民营制造业龙头获奖。

鲁毅表示,制造业是佛山之根,坚守制造业、坚守实体经济是佛山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和赢得未来的大城之道;而佛山企业家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以‘佛山·大城企业家’为代表的企业家群体凝聚了独具特色的‘佛山企业家精神’,是佛山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鲁毅会上发言说到。

此外,佛山市市长朱伟也表示,在继续执行去年降成本措施的基础上,佛山会争取为企业今年再新减、新降100亿元,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制造业成本“洼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对制造业从业者进行高规格的表彰在佛山并非首次。去年6月,佛山以同等规格召开首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表彰了美的、溢达纺织等企业内部一批成绩突出的产品研发人员。

鲁毅在会上发言指出,“制造业立市”是佛山长期不变的发展战略,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挑战,佛山要领衔打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担当起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重任,建设成为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率先为中国制造2025探路。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