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只A股纳入MSCI名单 海外资金提前抄底 市场影响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翔峰
2017-06-21 09:04

6月21日,MSCI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灝认为,A股纳入MSCI的起始权重虽小,但是仍然比预期稍大。中国在重新监管股票停牌、扩大互联互通机制、放宽新产品的预审权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了A股这次成功入摩。因此,市场的最初的反应应该是正面的,尤其是对于入摩最受惠的大盘蓝筹股。

申万宏源点评,本次纳入A股数量由原来的169只提升到222只,占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由0.5%提升至0.73%,新增标的可能主要集中在AH股中H股属于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能够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交易且未停牌的大盘A股,这一点是超市场预期的;第二,MSCI明确将于2018年5月和2018年8月分两步开始纳入计划,若互联互通机制中单日额度限制被取消或者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修改为一次性实施方案。

事实上,在结果公布之前,已经有部分海外资金进去A股提前布局,1-5月沪港通和深港通通道南下净流出规模达到493亿,而6月资金流动方向开始由南下变为北上,出现逆转,6月5日-16日两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97亿人民币,总量资金的方向逆转一定程度上反映了MSCI预期的提升。

从海外资金的布局结构上来看,互联互通渠道中原有169只MSCI标的已经持续获外资增持,6月以来获增持的个股占比达到50%,部分个股外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极高值,增持标的主要集中在家电、休闲服务、汽车、银行和交运行业。

从增持行业分布角度,2017/3/24以来增持家数占比较高的行业分别为采掘、家电、食品饮料、通信、休闲服务和综合行业,增持比例较小的为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建筑装饰和银行行业;2017/6/1以来增持家数占比较高的行业为家电、休闲服务、汽车、银行和交运行业,增持行业占比最小的主要为综合、通信、农林牧渔和机械设备行业。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MSCI对A股影响集中于情绪层面,长期影响尚待观察。

洪灝表示,小范围纳入意味着最初纳入的指数权重减少到0.7%,相当于增加资金流入约100亿美元。在一个市值约为8万亿美元,每天交易约500亿美元的市场里,这样的新增资金规模无疑是九牛一毛。中国市场有自己的深度,并不真的像很多人所想的“需要外援”。纳入后带来的增量资金太小,对交易情绪的提振可能更大于增量资金的流入。此外,为了避免在一个不了解情况的市场里投资,追踪MSCI指数的主动型资金基金经理在构建他们的投资组合时可以选择不包括A股,因为其指数权重太小,不太可能影响基金表现。

东北证券则认为,与年初MSCI提出的新方案相比,纳入个股数从169只个股提高至222只,主要权重集中在金融地产等传统板块,成长占比较少,其中金融股占比最大(19家银行与31家非银金融纳入),TMT个股较少(计算机与传媒各8家,电子6家,通信1家),最终纳入方案略超市场预期,有助于推动短期的调整进程,但不建议给予MSCI是否纳入A股过高的影响权重,MSCI因素能够影响市场的步伐但不足以改变方向。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