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再提股指期权 上市步伐有望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
2017-06-21 22:36

时隔不足一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第二次提到了股指期权。

6月21日,方星海做客《央视财经评论》解读A股加入MSCI时称,加入MSCI围绕两个条件,一是可投资性,是由沪港通和深港通来解决的。

另一个条件,则是境外市场需要有基于中国股指的衍生品推出,同时重要衍生品的流动性要留在国内。

早在5月25日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方星海便曾表示“将逐步扩大商品期权试点,继续推动股指期权上市等。”

截至目前,豆粕、白糖期权已分别于上半年推出,若按照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的时间表来看,“中国版”的股指期权或有望在此之前推出。

从已有的股指衍生品来看,目前上线时间最长、运行最成熟的当属沪深300期指,同时也基本囊括了现有的大部分MSCI成分股,未来股指期权试点或将其作为“首选”。

据了解,所谓股指期权,是指在未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基于股票指数的标的物的权利。

随着股指期权的推出,A股市场的现指、期指、期权的“拼图”将得以完整。

此外,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风险管理工具将不会仅局限于期指,而可以通过期权、“期指+期权”的方式来对冲风险,这也有利于A股指数平稳运行。

方星海21日晚也指出,MSCI未来将推出一些风险管理工具,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将对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产生推进促进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从商品期权上市到原油期货,再到股指期权、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国内衍生品市场已经开始进入政策“红利期”。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