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初期或吸引140亿美元流入,完全纳入还需5至10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06-22 07:00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全球指数供应商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MSCI在声明中说。

“我们在接受MSCI市场分类审议咨询时,表示支持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因为我们看到了A股在监管和投资环境方面的改善。一方面是通过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机制,有效地改善了市场准入和流动性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停牌而导致的交易制度不透明也很大程度得到了改善,不过,在咨询过程中,我们也提出,希望在进一步纳入时,停牌问题能得到更好的改善。我们相信,受这个消息影响,再结合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的改善和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国际投资者将愈发关注中国市场。”国际资管公司荷宝(Robeco)亚太股票联席主管及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6月21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超出预计的是,初始纳入规模为222只大盘股,此前提议纳入169只。MSCI的声明显示,许多机构投资者建议MSCI考虑纳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所对应的大盘A股(其H股是当前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初期预计吸引140亿美元流入A股

基于5%的纳入因子,此次纳入的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由于权重小,市场预计初期流入资金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可以提振市场情绪。MSCI亚太区研究部负责人Chin Ping Chia在6月21日早上的电话会上表示,最大流入金额在170-180亿美元之间,但投资者可能会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

“预计初期将吸引14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折合现在的汇率,约为一千亿元人民币,相比A股每日的交易量而言很小,影响有限。距离正式纳入还有一年时间,海外投资者会陆陆续续准备起来了,这是个渐进的过程,这些资金也不会一下子流入,可能还会打些折扣。不过,此决定更具长期的深远意义,这会使得更多海外投资者关注到A股。”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6月21日上午举行的电话会上表示。

此前,随着MSCI“大考”的临近,有迹象显示,海外资金展开了布局,尤其是QFII机构开始更加频繁的调研A股公司。

“我们一直以来认为MSCI纳入A股是必然之事,所以在近几年就开始开展中国市场的布局,我们从2010年开始,通过QFII投资A股。还有更切实的举措就是在中国成立了实体企业,我们走完了所有的必要的流程和审批,我们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于去年11月正式成立。第二步,我们在上海成立了研究团队,有一个研究总监加两名分析师专门研究A股,他们不仅会研究纯A股的策略,还会为我们全球其他对A股有敞口的团队做咨询。基于我们对A股的投资已有一段时间,所以这次决定并不会对我们的策略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但我们会更深入的探索A股市场的机会,进而有可能加大对A股的敞口。”缪子美说。

另外,缪子美也透露称,“此前在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些全球基金和指数基金并没有A股的敞口,而现在我们也已收到了这些基金有关A股市场的咨询。我预计,公司内其他的基金经理也会探索合适的时机和机会投资A股。”

海外资金或可主导一些个股和龙头公司

不过,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在6月21日发布的点评中指出,为了避免在一个不了解情况的市场里投资,追踪MSCI指数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在构建他们的投资组合时可以选择不包括A股,因为其指数权重太小,不太可能影响基金表现。另外,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市场估值偏高。

“对于从未有过A股市场敞口的国际投资者来说,可能需要扫除一些障碍,比如说他们的后台等需要有能力去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来交易A股,还需要投入新的研究来理解这个市场,还要与当地的经纪人建立关系等等,不过幸运的是,还有一年时间,届时如果A股市场展现出了较佳的机会,我想他们会考虑的。”缪子美说。

有关A股估值问题,缪子美分析: “尽管经历了此前的大幅回调,比如一些中小盘,仍然实在贵得没依据,投资者或将回避这些股票。不过,确实也存在很多机会,比如在消费、科技领域、高端制造领域,有些蓝筹股有着非常合理的估值。”

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看来,未来一段时间,海外投资者不会成为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但可能海外资金会主导一些个股、龙头公司。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比如瑞银看好的消费类板块、医药板块、科技板块等。此次纳入后,海外主动型基金有望受益于这些结构性的机会,有望跑赢市场基准,取得阿尔法收益(个股的收益与大盘指数收益的差值)。对于A股未来的投资方向,我们认为消费领域中的可选消费品板块或战胜大盘,还有就是制造业的技术升级机会,以及民营经济,因为这个板块将更加有效、快速地反映中国经济的变化。”

对此,缪子美表示,“我们今年更新的A股长期投资主题包括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工业复苏等等。国际投资者将在A股延续他们一贯的投资风格。”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则透露,他的选股风格是自下而上,在关注一家公司时,是从其基本面出发,而不是从行业角度出发。“总体而言,我看好有强劲增长潜力、优秀的现金流产生能力和稳定的分红政策的公司,认为它们将有机会跑赢大盘。”他在6月21日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问题时称。

A股完全纳入还需5至10年

有关A股被完全纳入的进度,MSCI和市场方面都表示,这取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的进度。

MSCI表示,进一步纳入A股须以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状况与国际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轨为依据。“这包括久经市场考验的互联互通机制、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的放宽、股票停牌状况的不断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 MSCI声明称,“下一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可能涉及增加当前仅为5%的流通市值纳入因子以及加入中盘A股部分。MSCI将继续监测政策及市场情况,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开展公众咨询以征求投资者的反馈意见。”

“长期来看,今天的这个决定对于A股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们保守估计,A股完全纳入MSCI指数将要再花上5-10年时间,这取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的进程。”缪子美6月2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A股的纳入因子最终会由目前的5%变成100%完全纳入,这将使得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占到10%-15%左右。不过,这将花上5-10年时间。与此同时,大多数的市场参与者的投研团队还并未对A股市场做好准备。中长期看来会增加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预计A股和H股同业之间的估值差最终会缩小。”马磊也表示。

在缪子美看来,此次决定还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深远意义,因为未来A股会吸引到更多的海外投资者,这意味着他们会有更大的人民币敞口,也需要人民币来投资A股, 这会在国际市场中产生更多的对人民币的需求,还有利于A股结构的优化。“这会使国际机构对A股投入更多的投研资源,给市场带来结构性的变化,会增加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引入国际的投资风格,比如更长线的、从基本面出发的投资。”缪子美说。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