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学研:珠三角“超级实习生”养成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钧
2017-06-24 07:00

珠三角之所以在“智造进阶战”中一路领先,是因为很早就对来自高校的力量的重视和利用,推动产学研相结合。

蔡念很看重前来实习的大学生。在他看来,这些懂技术的实习生是企业宝贵的人才“后备军”。

蔡念有两个身份: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以及佛山缔乐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副总经理。这位机器视觉专家,他的公司每年为数十名他的学生提供“实操”机会,而经过“实习升级”的大学生很多毕业后留下来,进入研发核心团队。

高校与产业界互为支撑,这是支撑智能制造升级的典型样本。

近年来,席卷全国的智能制造浪潮,使得工厂、企业对技术和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缺人,成为全国企业主共同的心声。

而珠三角之所以在“智造进阶战”中一路领先,是因为很早就对来自高校的力量的重视和利用,推动产学研相结合。

“超级实习生”

在庞大的市场需求面前,机器视觉专家蔡念也是一名“实习生”。

两年前,在国家鼓励高校人员创业的呼吁下,蔡念抱着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来到佛山市南海区,探索高精度视觉识别在工业生产中的可能。 在智能化生产中,视觉识别被应用于喷涂、切割、监测等多个领域,相当于机器的“眼睛”。与许多高精度的“机器手”、“机器脚”一样,高精度的“机器眼”技术长期被海外企业所垄断。

蔡念这名“实习生”领衔的研发团队,经过两年多摸索后,终于在工业生产视觉识别上有所斩获。

蔡念表示,实际上,高校的实验室里有不少能打破海外技术垄断的科研成果,只是科研成果转化需要契机或环境。

他的团队研发的智能识别系统,融合了图像数据收集和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能分辨物体的色彩、位置和形状尺寸,其中尺寸分辨误差小于头发丝。这项技术可用于工业品表面缺陷识别、智能喷涂、在线尺寸测量等工业生产常见的场景。

之所以成功,蔡念归结于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庞大的工业基础。珠三角下游制造企业的生产场景“痛点”,为蔡念团队的技术应用研发提供方向,同时企业愿意为应用研发成果买单,又使得上游研发企业得以发展壮大。

在具体的研发应用中,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大学生们则是重要的智力提供者。一年有20名本科生、10名研究生进入蔡念的公司实习,他们中的大部分在毕业后转成正式的研发工程师。

这与人们日常印象中的“实习生”不同,可谓是“精准就业”的。

广州明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伟文说,产学研合作好处显而易见,企业提供实践平台,高校有导师从中指导,实习生转工作顺畅,而企业也得到了人才。相比社会招聘,人才合作力和凝聚力更强,也减少商业泄密风险。

“毕业后还可以研发大学时就在研发的技术,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伟文9年前就是到广州明森实习的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从该公司工程师一路进入核心管理层。在一群华南理工大学“实习生”的支撑下,广州明森从若干年前做包装业务的传统企业转型为国内领先的高精度制卡装备企业。全国70%的社保卡和一半的金融IC卡出自该公司。

以“研发环境”留人才

智能制造领域的“缺人”,也加剧了全国各地对人才的争夺。近期加入“抢人大战”的一二线城市,正是试图以给住房、户籍、现金补贴等方式吸引人才。

事实上,在很多年前,广州明森就抛出“诱人”的条件:在该公司从事研发的优秀实习生如果选择留下来,给住房给股权。

吴伟文当年就享受了这样的福利:股权激励,比同行业高20%的薪酬、一套位于广州市区的房子。

但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吴伟文说,他更看重企业崇尚技术、尊重人才的氛围,以及职业发展前景。

广东伊雪松机器人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褚伟雄告诉记者,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技术人员,并不是很看重物质利益,摆在首位的是晋升机会或者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在会见“粤造粤强”媒体采访团时,东莞市长梁维东表示,东莞正以优质的生态环境、优质的生活吸引年轻的创业者。

典型的例子是松山湖(生态园)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一座依湖而建的高新产业园区。入驻该园区的创业者俞春华告诉记者,松山湖风景优美,地处幽静,远离聒噪的大城市,使得他能安静下来认真搞研发。因而,他选择将创业项目落户东莞。

更重要的环境是研发环境:研发的人才需要专注于研发本身,也需要有人提供其它环节的服务。

蔡念团队所在的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是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同广东工业大学共建的超级孵化器。

2017年,在成立近三年后,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的服务更近一步。其上线的“智汇+”项目,试图打造智能制造圈的“猪八戒网”和“angle list”。该平台孵化的子公司,可将其技术、人才需求向平台推送,然后平台根据需求选择合适资源,为项目的进行提供资金、人才,项目成功之后再将人才和项目一同送至公司。这其中,平台也会抽取5%的提成。

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海东表示,以往,创业者、孵化器企业找项目,要一家家潜在客户去跑,时间成本很高。这个项目打造好将能大幅度节约创业者和企业的精力,使其专注于研发和经营本身。

“同时通过线上的平台,珠三角的创业者可以购买、利用远在硅谷的科研成果,或者与海外的工程师合作研发。”他说。(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aicc@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