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将技术革命与包容性增长结合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6-27 07:00

6月27日-29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陷入经济低迷的国际社会一直以来都在期盼第四次工业革命爆发,以新的科技革命驱动经济复苏与增长。与此同时,发达国家重新重视制造业,意图实现再工业化的目标。在这个大背景下,各国制订了以技术变革为目标的政府计划,纷纷布局工业4.0,无论是美国的再工业化计划(2011),还是德国的工业4.0计划(2012),以及日本的机器人新战略计划(2015),包括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都想使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国家发展提供新动能。

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呢?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曾总结过,第一次工业革命采用水蒸气为动力,实现了生产的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通过电力实现了大规模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则使用电子和信息技术,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在此基础上迎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

如果必须要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确定一个主题,那应该是人工智能。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全球数据流、区块链、神经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这些内容都与人工智能有关。但是,人类社会在期盼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同时,又恐惧人工智能不受人类控制的后果及其所带来的经济巨变。

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探讨人类需要什么样的合作、政策、举措以确保人类在我们自造的技术中继续处于核心位置。技术创新正在催生新的占优者和弱势者,比如人工智能可能取代很多行业的很多从业者,导致大批人失业,人工智能如何确保整个经济包容性地增长,而不是让掌握人工智能的人成为新的“神”,而大量低端劳动力连工作的资格都丧失。事实上,在过去十几年的信息产业革命当中,形成了以硅谷精英为代表的“巨富”新阶层,技术成为分配鸿沟的新门槛,而大部分从事传统产业的就业者并未获益,甚至受到冲击。

所以,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一个困境是,一方面,希望出现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经济继续增长;另一方面,这种技术革命带来的后果可能会是继续强化贫富差距,并造成更严重的社会后果。如何将技术革命与包容性增长结合起来,是人类将要面临的最大挑战。

而在解决这个巨大的矛盾之前,人类首先想要弄清楚的是,未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变革会不会带来威胁。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提醒人们,人工智能的威胁分短期和长期两种。短期威胁包括自动驾驶、智能性自主武器,以及隐私问题;长期担忧主要是人工智能系统失控带来的风险,如人工智能系统可能不听人类指挥。在硅谷,那些科技大佬们也发出警告,防止新科技(人工智能)对人类带来的威胁进一步上升。

但是,对于中国而言,企业已经大规模投资于人工智能领域,希望在与美国等国家的技术竞赛中获胜,美国因此还制定了限制中国资本投资本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中国一些互联网企业拥有数据优势,他们有超越美国同行的机会。中国企业没有西方社会带有哲学意义的忧虑,而是奉行先干再说的原则,何况,人工智能在诸多产业中的应用才刚刚开始,到达出现自我意识并威胁到人类的时代依然遥远。

中国企业家试图降低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恐惧,并将技术变革与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受到《未来简史》这本著作的影响,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提出,通过人工智能与巨大的数据流结合,未来可能出现有利于“计划经济”的优势。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则认为,人工智能让共产主义在我们这代实现。他的意思可能是指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无人车、机器人、AR/VR等新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技术可以解放人的劳动,并按每个人的不同需求进行精准而便捷的产品分配。

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会在这些疑虑和困惑中逐步实现,而社会因此而受到的冲击以及消化过程可能会更加艰难和漫长。无论如何,人们需要努力寻找“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答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