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融资全景:IPO融资增3倍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 ,梁宇芳
2017-07-01 23:14

盘点上半年A股的融资情况,下半年融资趋势初现端倪。

shutterstock_457898680 [转换]-03.jpg

2017年上半年IPO常态化,共发行247家,融资金额高达1253.96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而定增的融资额同比下降了12.44%。但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发现,定增仍在股权融资中占据主导地位,融资金额达到6704.77亿元。

不过,市场人士预计下半年A股IPO发行数量有下降趋势,同时监管层也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今年A股“抽血”情况将有所放缓。

上半年融资不足去年一半,定增仍占大头

最近两年融资呈现逐年扩大态势。特别是2016年,中国股市的融资力度再刷新高水平,甚至称得上“史上第一融资年”,融资金额达21134.81亿元,其中上半年为9984.3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融资金额为8741.30亿元,同比下降12.45%。

 1.jpg

自2014年以来,定增在股权融资中一直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截至2017年6月底,增发融资金额达到了6704.77亿元,占所有股权融资金额的77.54%,同比下降了12.44%。

另外,2017年上半年IPO募资达到1253.96亿元,占比14.50%。而近两年可转债和可交换债融资有着不错的增长,融资金额合计达688.23亿元,占比7.97%。

 2.jpg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机械设备行业通过股权融资金额达1335亿元,居各行业之首,远高于排行第二第三的交通运输和汽车行业。

IPO家数已超去年全年,今年或创新高

总体来看,近三年IPO发行呈持续加速态势,募集资金数额和首发家数均呈现逐年增加态势。今年上半年,新股数量为247只,融资金额约1253.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1只新股、融资283.51亿元人民币,增长超三倍。

 3.jpg

然而,21数据新闻实验统计发现,近期新股发行速度减慢。一是新股批文下发数量减少,5月26日是7家,6月2日是4家,6月9日8家,最近三周稳定在6家,已经连续六周低于10家。二是IPO发审的节奏也在减慢,此前三周发审委安排的IPO上会家数均为8家,较此前单周十四五家左右的上会企业数量大幅减少。

德勤预计,2017年全年A股巿场将有约420到480只新股,融资额至少达到2600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下半年A股IPO发行数量将会稍为放缓,但是同时融资金额会受惠于2至3只大型地产和金融服务新股而增长。中小规模的制造和科技行业仍会在发行数量上处于领先。

也就是说,今年的新股数量预计将创新高,超过2010年的348家,但融资额仍低于2010年。

从今年发行的个股来看,中国银河融资额突破40亿元,位列第一。此外,浙商证券、中原证券、苏垦农发、欧派家居、新凤鸣也超过20亿元。

4.jpg

定增规模有所下降,但仍处历史高峰期

在股市融资结构中,再融资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由于再融资中定增涉及项目投资、资产收购,往往伴随着上市公司较高的业绩增长预期,尤其是涉及高科技、金融类题材,定增往往推动股价上涨,备受上市公司推崇,加上收益丰厚,此前的定增市场异常火爆。

2016年A股定增市场融资规模约1.69万亿元,延续了2015年定增规模破万亿元之后的市场热度。而今年1月份定增市场再次延续了去年的“疯狂”,融资规模达到了3335.76亿元。

 5.jpg

但在2017年2月份监管层发布再融资新规后,增发融资额骤降。2月份的定增融资金额骤降至733.69亿元,环比下降354.65%。而3月至6月期间,虽然增发融资金额略有回升,但是像前两年那么火爆的融资规模,已经“一去不返”。

具体来看,上半年有12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实际募资总额在100亿元以上。而前十大增发项目共融资2866.6亿元,占增发总金额的42.75%。其中,中油资本最多为880.11亿元,其次为顺丰控股通过定增实际募资425.04亿元。而在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募资金额最多的只有40.86亿元。

6.jpg

✦✦✦上市公司年中系列专题

系列(1):股东增持有“涨价”效应?有公司股价涨逾40%

系列(2):上半年A股融资数据大揭秘:IPO融资规模增3倍!

系列(3):下半年A股怎么走?这些板块和个股要盯紧了!(名单)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丁青云  谭婷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