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住外设优等生“人设” 雷柏科技自动化改造再出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祺 ,藏瑾 深圳报道
2017-07-06 21:04

雷柏科技将工业自动化作为未来转型的着力点。

人机协作已经是不少制造业工厂的常态。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触摸制造·2017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走访调研团来到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雷柏”)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不同的生产线上,统一的橙色轻量级机器人正在进行组装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706205206.jpg

早在2009年,这些ABB的机器人就漂洋过海来到雷柏工厂。经过雷柏自身对集成系统的研发探索,在中国制造2025火起来之前,这些机器人已经帮助雷柏在2012年实现全线自动化。

5年后的今天,雷柏正在进行一场新的自动化调整。雷柏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调整是基于整个行业技术的变化,例如从IT到DT。

雷柏正在尝试利用机器人视觉等新技术改造内部生产线,提升自动化水平。同时进行标准化改造,增强集成系统的标准化程度。

另外,在软件系统方面,重点在于信息化。利用物联网,对终端的营销模式做调整,在物料需求预测等方面,缩短时间、提高准确度。

据介绍,“雷柏将立足于计算机外设设备主业,发展工业自动化新产业,并将工业自动化作为未来转型的新着力点。”

立足主业

与许多3C制造企业相似,雷柏科技最开始也是一家从ODM转型的自有品牌。

据雷柏公司介绍,2002年,雷柏科技前身“热键科技”成立,从事ODM贴牌业务。2007年左右开始推出自主品牌,2007年-2009年,自主品牌国内营业额实现了从500万、到8000万再到3个亿的飞跃增长。2009年自主品牌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过了贴牌产品。

从2010年开始,雷柏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无线键鼠市场占有率首位,并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因为外设的行业门槛并不高,经过多年的爆发式增长,整个计算机外设设备市场逐渐到达存量竞争的阶段,行业集中度提升,不断有外设厂商亏损或倒闭。

雷柏一位高层人士表示,“虽然行业已经没有想象空间,进入存量博弈,但雷柏凭借提高产品单值,营业规模保持略微上涨。”

“很多人认为键鼠是夕阳行业,因为键鼠不再是唯一的人机交互工具,大家怀疑键鼠可能被触屏、语音、手势等很多新型的人机交互形式取代。但这只能说明电脑的形态不一样了,现在的电脑从广义上将包括了电脑、手机甚至智能穿戴。”上述人士认为,键鼠的保密性、速度快等优势不会被很快取代。

他指出,未来,外设制造会更专业化,如高端办公和电竞等。所以,雷柏在2014年就开始涉足电竞外设。

自动化升级

查看雷柏科技近几年的年报可以发现,从2015年开始,营业收入项下多了一个行业分类。机器人集成项目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从2015年的2.37%增长到2016年6.63%,营业收入达到约3810万。

虽然与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约80%左右的计算机外设设备制造相比不是一个量级,但体现了雷柏从ODM转型后的第二次转型。

2007年,雷柏开始探索非标自动化和机器人集成应用。到2012年,雷柏生产线全线实现自动化,员工数量从3200名下降到800名。

随后的2013年,雷柏开始对外开展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正式布局电脑、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行业的智能制造应用。

2016年正式建立全资子公司“深圳雷柏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RRS)”,专注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据介绍,雷柏最初有对外服务的冲动很简单,因为看到还有许多行业的人工还未解放。

“刚开始对外开展系统集成业务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围绕客户所在行业,例如遥控器制造和手机充电器制造。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主动转向手机制造等3C电子类行业。” 据透露,雷柏已经在与国内几家知名手机厂商的代工厂合作。

上述雷柏高层人士介绍,目前雷柏机器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在手机制造产线中介入的重点主要是组装线,因为其它许多领域自动化率已经很高。未来雷柏希望继续往前端走,在SMT和测试环节的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研发,不断加强自身竞争优势。

对于机器人集成这个新业务,雷柏机器人业务负责人表示,还没有到谈增长率的阶段,目前希望在行业中有一席之地,掌握产品和业务模式,未来可能再爆发。

微信图片_20170706205105.jpg

(“触摸智造-2017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全程助力支持)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