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机构渗透普惠金融  精准扶贫、险资直投形式多样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杨 ,叶静 广州、贵阳报道
2017-07-07 13:42

“虽然大型商业银行一直是普惠金融发展的主力军,但是银行也有不少薄弱环节,因为传统银行有较严的监管考核要求,对风险过于谨慎,可能会限制银行做风险比较高的业务;此外,银行层级比较多,决策机制效率相对较低。因此非银金融机构的加入对于普惠金融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补充。”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白澄宇表示。

近一年来,各大金融主体和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对接,监管层也引导市场主体加速下沉普惠金融服务。监管层多次表态,大型银行要在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设立,目前工、农、中、建四大行已经在总行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与此同时,保险、金控等企业也日益渗透普惠金融领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四大行落地普惠金融事业部

 普惠金融成为近期的热点词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5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明确大型商业银行2017年内要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成为发展普惠金融的骨干力量。5月26日银监会公布《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银监会的相关负责人在被问及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有哪些配套政策支持时表示,为加强正向激励,提高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积极性,银监会和相关部委将在差异化监管、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支持政策等方面强化支持保障。

据银监会6月9日消息,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当日带队赴工行总行实地督察普惠金融特别是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郭树清重申,大型银行要在今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设立,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下放信贷审批权。

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大行相继在总行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到提出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反映出我国普惠金融已经从发出倡议、制定规划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普惠金融将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得到更深入的发展。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也表示: 普惠金融事业部在大银行中的推行在持续地推进,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对其他金融机构的推进有比较大示范的作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普惠金融的进一步落实,中小微企业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363万户,同比增加117万户;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9.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基础金融服务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左右。

非银机构助力普惠金融

除了大型银行之外,保险、金融企业甚至地方性银行也在普惠金融领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与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发布小微出口企业专属融资产品——“信保易微贷”,企业可通过“信用保险+融资配套”的方式,帮助小微企业盘活出口应收账款,具有准入门槛低、审核材料简、申请流程快、融资成本低等优势。只要企业的海关年度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内、企业主个人征信良好、合作银行不超过3家、不属于“三非”企业(非关联交易类企业,非代理公司,非转口贸易)即可符合申请条件。其次,贷款流程简便,实行三日制审批。最后,“企业可进行无抵押贷款,只要出口应收账款加上企业主连带责任担保即可。”

7月1日,民建贵州省委联合贵州首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正式启动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梦想”为主题的精准扶贫项目。一条长达9400米的“天渠”作价3000万元对接市场、对接产业成立公司。中天金融与团结村共同成立村集体经济平台公司——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天金融出资3500万元,持有54%的股权;团结村村集体以“大发渠”无形资产估值3000万元作价入股,持有46%的股权,其中,价值500万元的股份归由黄大发及参与“大发渠”建设的108名投工投劳的建设者所有。 此外,中天金融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出资1000万元,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团结村农业产业规划设计、技术标准制定、技术服务,重点负责品牌和销售,项目达成后将把农业公司分配利益的80%返给团结村村集体。

中天金融精准扶贫团结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平台公司的有效运营和辐射带动,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成员”等多种合作模式,农户可以用土地使用权入股,也可以承包发展,还可以在基地劳作,从而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1月,中国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为花都区两位水产养殖大户提供了总额60万元的险资直投融资贷款。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叶健明表示,“险资直投+农村普惠金融”模式在广州市尚属首创。相比传统的银行抵押贷款,险资直投支农融资贷款具备审批流程简便、融资成本低廉、风险管控高效等优势。”

“虽然大型商业银行一直是普惠金融发展的主力军,但是银行也有不少薄弱环节,因为传统银行有较严的监管考核要求,对风险过于谨慎,可能会限制银行做风险比较高的业务;此外,银行层级比较多,决策机制效率相对较低。因此非银金融机构的加入对于普惠金融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补充。”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白澄宇表示。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