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维的“技术变现”和“引领机遇”:布局智能视觉生态链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7-07-09 17:27

让智能视觉技术的应用有用又有趣,打造智能视觉的生态链——这也是超多维技术变现和增值的路径。

合照.jpg在超多维创始人兼董事长戈张看来,在移动互联网上,中国已经有了领先的模式和创新。未来,在技术上,中国企业也有机会成为引领者。

日前,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触摸智造·2017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活动中,超多维创始人及董事长戈张向走访团成员介绍,超多维一直以计算视觉技术驱动为主导,进行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其中,个人消费类市场中如何实现图片社交等娱乐应用的立体化、网络购物等形式的电子商务视觉化,都是超多维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同时,超多维致力于核心器件产业化,与核心器件、显示模组、光显示材料、芯片等产业链环节进行合作,不断推动产业应用和产业升级,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

 技术机遇

戈张介绍,时下正热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其实也是显示和计算机应用里的一个重要方向。在这个方向中,很重要的领域就是3D,因为3D的效果的形成才能对沉浸感或者增强感有比较真实的贴近。

而超多维拥有覆盖3D显示产业链的完整专利布局。截止2017年初,已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超过1000项,其中82%以上为发明专利,专利授权率达91%。其中,3D专利数量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戈张认为,当前产品迭代很快,相应地技术沉淀的周期就短,这考验企业是否具备有真的引领和掌控的能力。另一厢,沉淀的技术又需要横向的释放。“今天的硬件已经不是一个标准化的工业上的产品,而是外观、设计、硬件、服务的综合。以大热的智能音箱类产品来说,其核心的能力一个是控制,一个则是后面的服务。”

如何建立这样综合的能力正是超多维这个阶段的重点。“最开始要跑通供应链、认识供应链、了解供应链的能力,找到匹配的合作伙伴;接下来就是看技术注入在什么样的体系当中,来增加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在用户中的渗透,构建自己的体系。”戈张说。

同时,他也指出,当下的企业要能够适应快节奏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他认为快速的变化给传统工业思维的企业带来考验,未来的企业管理也不能再以标准工业时代的思维进行,要通过自己的技术特长,改变产品的技术和理念,包括渠道和商业模式,以提升变现能力和技术增值空间。

智能视觉生态愿景

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由跟踪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路径不同,超多维通过专利布局,在3D技术领域扮演了掌握定价权的技术输出商角色。2015年进入个人消费类产品领域,以将其专利技术优势延展涵盖硬件、内容、服务、解决方案等诸多领域。

2016年,通过注资2.72亿元超多维成为了酷派移动ivvi品牌最大股东,ivvi也自此承载起超多维智能视觉消费类产品业务,以加速视觉技术的产品转化,增加市场触点。

今年4月,ivvi发布了超多维注资后的首款产品——裸眼3D手机ivvi K5。当天,ivvi手机从酷派信息港迁至超多维科技大厦。据悉,目前双方团队已经进行了深度的融合,超多维也通过增资对ivvi控股达90%以上。

在超多维未来的平台上,技术和产品之外,应用也是不可获缺的环节,产业基金正是其打造自身产业链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超多维将持续投入40亿元计算视觉产业基金,其中20亿元投向个人消费类市场,20亿投向行业应用及核心器件的产业链里,让前沿的智能视觉技术(包括裸眼3D、VR、AR、视觉信息模糊计算、AI等)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商品化的轨道,把整个产业链带动起来。

尾图.jpg

(“触摸智造-2017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全程助力支持)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