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并购重组提速:概念股估值逻辑改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杨洋
2017-07-12 07:00

实习生 杨洋 北京报道

7月11日下午,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

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自2013年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来,央企间兼并重组、“混改”等措施相继提出并实施。而至2017年,这一年不仅被看作是此轮国企改革2.0时代的开端,也被认为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外界的此类预期下,二级市场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行情亦多受影响,但相比往年却难言满意。Wind资讯数据显示,相比于“混改”等概念,央企中业绩突出、行业龙头个股涨幅更明显。

万和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央企并购整合的速度在加快,地方国企的改革也在提速,整体符合预期。“对相关概念股的影响将是以点带面的,某个地方国企具体方案的通过会带动与该地方国企改革相关的股票上涨。”

重组、混改双提速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混改”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重要手段之一的“混改”,就被认为将在今年取得实质进展。

实际上,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上半年中,一些领域的“混改”也确实取得了进展。

6月下旬,东航集团旗下东航物流,即通过引进联想控股等四家投资者,以及推进完成核心员工持股等方式,成为首家央企的“混改”样本。

具体而言,在完成此次“混改”后,东航集团持股东航物流的股权比例将降至45%,换来的则是22.55亿元的非国有资本入股。

而在东航物流完成“混改”之前,宝武集团旗下的欧冶云商也通过相同方式,引进6家外部投资者并推动员工持股。

此外,包括中国联通(600050.SH)、云南白药(000538.SZ)的“混改”工作,也一直在稳步推进中。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是“混改”破冰年,但第一季度这项工作的推进速度并不及预期。“直到3月份后,改革才快起来”。

较“混改”先行一步的央企兼并重组,在今年上半年中也取得了进展。

其中,6月初,中国神华(601088.SH)与国电电力(600795.SH)先是以集团层面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理由,双双宣布停牌,引发市场对“中国神电”的遐想。在最新的停牌公告中,双方各自提及集团拟重组的对象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为前述的遐想再添几分佐证。

而于6月底,国资委再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实施重组,后者将整体并入前者,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今年国企改革最重要的进展,一是央企的并购重组整合加快,比如恒天集团、中国神华两个案例;二是地方政府按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陆续出台了适合地方国企改革的细则或具体操作方案。国企改革进程整体上还是符合预期的,因为国企改革涉及多方面的利益,用相对平和的方式进行改革,其进程必然不会太快。”张品表示。

业绩更影响股价

此前,国企改革概念是近年来二级市场上的一个连续性行情,但现在市场对国企改革概念的看法却稍显分歧。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帆认为,尽管去年的一波“混改”主题股行情让市场重拾信心,但市场表现出的观点差异,仍让一部分投资者心存疑虑。“有的认为本轮改革的进度缓慢,还有的对当前央企合并效率和混改的模式认识不一。”杨帆表示。

以东方航空为例。如前文提及,尽管东航集团率先推动了东航物流的“混改”,并成为首个央企样本案例,但东方航空上半年在二级市场中的表现并不突出:股价出现下跌且幅度达3.82%。而在7月以来,东方航空的股价进一步出现下跌,下跌幅度超过3%。

但另一方面,已经停牌重组的中国神华在年初至6月2日期间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达37.76%。而去年下半年曾因“混改”而遭到市场疯狂追逐的中国联通,在今年上涨幅度也大幅缩小,仅为2.19%。

上海一私募人士表示,中国神华作为国内煤炭行业龙头,在今年“中国漂亮50”引导市场行情的情况下,股价出现上涨并不意外。该人士还认为,单纯从A股全部央企来看,股价出现上涨的个股原因更在于资金风险偏好,也即绩优股、行业龙头股更受资本欢迎。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两市256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出现股价上涨的有86家,持平3家,下跌的则达167家。在股价上涨的86家央企中,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的仅3家。

另外,Wind资讯大央企重组概念板块的数据显示,48家个股中,今年上半年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的为27家,另19家则出现了下跌。其中,八一钢铁(600581.SH)以51.20%的涨幅为最高。不过,八一钢铁上半年并未有改革的消息传出,但一季报中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20.06%。

“国企改革概念股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实际上股票走势的差别很多并不是因为国企改革这个因素,而是因为和雄安新区等概念相关联,当然在国企改革方面有实质进展的公司股价还是有所表现的,我建议投资者还是以业绩为根本。”张品说。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