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至少27股“闪崩”,这周还要注意避开这些股!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谢珍
2017-07-16 22:14

预增的不一定涨,大幅下滑的一般都会跌。

近来,A股市场又频现个股“闪崩”,甚至有像三聚环保一周内“闪崩”两次的个股。而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业绩变脸或是个股闪崩的关键因素。

难道A股从此进入价值投资时代了?

本周27股现闪崩,多数与业绩相关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这一周有27只个股盘中出现闪崩现象,大部分在闪崩后延续跌势。Wind数据显示,这27股本周股价均为下跌,其中星期六、正虹科技、神雾环保、三维丝等周跌幅超过20%。

查询下跌原因发现,闪崩原因或多或少的与业绩相关。如神雾环保、神雾节能此前被质疑业绩造假,周跌幅在20%左右;雅百特被曝财务造假,当日盘中最大跌幅近9%;还有一些发布业绩修正报告的,说好的预增瞬间变为大幅亏损,如青龙管业、贝因美等等。

而此前因打造“时尚IP生态圈”概念,2016年来股价最大涨幅达130%的星期六,再讲故事却未能成为提升股价的良药,周跌幅达到33%!

1.jpg

梳理发现,在以上发布2017年中报预告的24家公司中,业绩出现亏损、下滑的个股达13只。其中,中房地产7月13日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大增,上半年净利润约亏损7000万元,同比下降162.7倍,14日早盘中房地产跌幅一度逾9%,随后回升,最终收跌5%。

大幅预减、业绩变脸...警惕这些地雷股!

目前,剔除已发布中报的四家,两市共计约207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492家公司预喜,而54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下滑或亏损。

2.jpg

Wind数据显示,在这540家公司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超过100%的个股有118家,超过5倍的有33家,跌幅超过10倍的有14家,其中,这14家公司中有12家为今年首亏,10家去年净利润增幅为负,看来公司在提升业绩的道路上并不顺利。

此外,还有如古鳌科技、辰安科技、乐心医疗等去年7月份以后上市的次新股,今年中报预计净利润降幅均逾150%。

3.jpg

当然,更大的地雷还在于那些业绩“变脸”的公司。如青龙管业竟然从预增逾9倍变成预计大幅亏损,不知道此前测算的那些利润哪里去了?

青龙管业此前一季报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5.04-943.64万元,预增1500%-1550%,但是7月13日晚间公告修正为预计亏损4270万元-4295万元,同比降幅达76倍。

果不其然,7月14日,青龙管业一字跌停。

从净利预增转为亏损的不止这一家,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两市共有10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涉及业绩变脸,其中60家业绩有所下滑。而业绩预减逾100%的公司有11家,均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且都为首亏!

这些业绩大变脸的公司需要注意:

4.jpg 

预增的不一定涨,大幅下滑的一般都会跌!

虽然“靓女先嫁”,业绩也有不同幅度增长,但本周率先披露中报的四家公司在公告后股价却多为下跌,还是要警惕业绩利好“见光死”。

未来一周,将有19家公司披露中报,对于那些亏损的个股暂时还是避而远之吧!

5.jpg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