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星光电:效率领先 深耕半导体显示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藏瑾 深圳报道
2017-07-20 08:05

未来,华星光电将继续深耕面板上游产业链,与TCL集团形成一体化规模效应。

WechatIMG156.jpeg

无论是电视还是手机行业,如今屏幕资源已成为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国内终端消费品市场的崛起,上游的半导体显示产业也随之逐渐羽翼丰满。

在涌现的公司中,TCL是国内彩电行业中唯一介入了上游面板的企业,旗下的显示器公司华星光电已经布局了高世代液晶生产线以及柔性AMOLED项目。

同时,华星光电一直是TCL的利润奶牛,2016年为集团贡献了半数的利润。目前华星光电的面板供给对象中,TCL多媒体占比40%、三星占比20%,其余的客户为海信、创维等国内的电视厂商。2017年第一季度,华星光电在全球电视面板市场占有率为15%,行业排名第五。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触摸智造·2017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调研团走访了华星光电位于深圳的生产基地,华星光电总厂长张锋告诉记者:“华星光电一直是效率领先,然后追求产品领先,向技术领先跨越,最后形成一个生态圈。”

智能工厂  

在华星光电诺大的无尘车间内,面板玻璃不断地在生产线上进行流转、加工。所有复杂的工艺流程已实现自动化,记者在车间内只看到了定时工作的清扫员和维修人员,而更多的工程师在后台进行操控。

“现在华星光电共有三条量产的生产线,其中有两条在深圳,均为8.5代线,”张锋向记者介绍道,“8.5代的玻璃本身就已经有2.5m*2.2m的大面积,并且只有0.5mm的厚度,人工无法搬运,所以不得不采用自动化来服务生产。”

张锋还表示,运用智能化控制后带来了四方面的效率提升。其一,从投产到产出的制造周期可以缩短38%;其二,残次品可以减少42%左右;其三,通过仓储自动化和调配,从我们产出到交付客户的时间周期可以缩短32%;其四、产品的不良率可以降低28%。

事实上,对于液晶面板而言,实验室中的技术方案早已成熟,更关键的技术在于量产环节,即实地工厂的技术。例如,液晶面板的生产对空气洁净程度等外部环境要求特别高,因此产线上的调整就需要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慢慢累积经验;再比如,真空的等离子体设备在局部区间里会有一些有毒气体,也倒逼技术进步,从而去做一些自动化生产。

除了3条量产线之外,华星光电在各个尺寸上都有新规划。在大尺寸方面,第11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正在建设中,目前进展到L20层。今年4月28日,与该项目配套的第11代新型电子显示玻璃项目也正式开工,将为G11代线提供显示玻璃原材料,保障玻璃基板的稳定供应。

在中小尺寸方面,3月31日,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350亿元,产品定位为高分辩率、可折叠工智能手机显示面板。6月中旬,项目正式打桩建设。

而不论产线世代高低,“智能智造”都已成为工厂的标配。关于背后的智能化系统,张锋还谈道:“智能化的概念有多重含义,首先是能够把信息数据化。我们的生产线上会通过激光、磁性、机械性、电信号等途径发出信息,机器通过触碰等形式传感,从生产线上采集数据。然后通过数据去监控整条生产线的运营状况,甚至可以预测产品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其次,我们有很多应用系统,包括制造管控系统、物料管理系统、SPC管控良率系统等,通过这些系统进行分析。”

半导体显示再加码

在这个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一个项目动辄需要上百亿元的资金支持。 同时面板行业的周期性也使得业绩有大小年之分,在业绩低迷之时持续投入下一代产线是在下一轮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显示面板厂商投产面积维持高增长,占全球显示行业的24.5%,同比增长22.7%。厂商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预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主力面板厂的综合营业利润率可达到12%,同比去年提升了9%,也是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规模化的成长中,资金、技术、人才缺一不可。

资金方面,张锋表示,整体而言中国面板公司的建设资金更多来自企业和政府,其中政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还有一部分是银行的融资;人才方面,华星光电拥有韩国、日本、台湾等全球各地区人才,也有来自TCL集团“鹰系”的人才培养系统的员工。

在技术上TCL在背后支撑华星光电,欲在柔性显示方面的另辟蹊径,对于量子点技术和OLED技术双管齐下,同时还成立研究室研发柔性面板的印刷式生产技术。张锋向记者分析道:“柔性显示技术难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产品的设计,二是设备加工工艺,三是材料。后两者更加关键,之前加工工艺的技术基本上集中在韩系企业,材料方面主要依靠日本企业,但是现在这些领域的技术也慢慢释放出来了。”

据华星光电方面介绍,TCL已在印刷显示技术等下一代显示技术研发方面的率先布局。例如,TCL跟国家的有关院校,建设了印刷显示技术的国家开放性的发的平台。并专门在广州有成立了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此外,TCL还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为攻关技术奠定基础。目前,在TCL与多方合作下,已经得了一些成果,例如,TCL投资的浙大纳晶,在量子点材料方面取得很大突破,已经实现工业化量产。

此外,今年以来,TCL逐步整合半导体显示业务,华星光电便是重中之重。

今年5月份,TCL把所持有的华显光电约37%的股份转让给华星光电。其背后的逻辑是让面板的上下游公司结合地更加紧密,其中华星光电主要生产面板玻璃,华显光电专注于模组,两者的合作将随着产线的建设更加密切;7月份,TCL拟以40.34亿元收购华星光电10.04%的股权,进一步加强对华星光电的管理与控制力。

未来,华星光电将继续深耕面板上游产业链,与TCL集团形成一体化规模效应。

      1499414420688701.jpg

 (“触摸智造-2017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全程助力支持)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