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股曝光:653只基金抱团一股,新进7股业绩预增超10倍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叶映橙
2017-07-23 14:56

基金调仓换股路径大曝光。

截至7月21日,基金二季报数据披露完毕。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二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由一季度的82.50%小幅回升至82.77%,上升幅度为0.27个百分点,基金对股市的信心有所回升。

公募基金作为市场中的主力之一,其持仓动向一定程度透露未来热点和大盘的走向。随着基金二季报数据的披露,其操作动向也悉数曝光。

电子行业逆袭,医药生物不再居首

从行业来看,公募基金二季度投资占比最高的是电子行业,持仓市值达926.67亿元,持仓比重升至10.71%。医药生物行业则降至9.57%,较一季度减少0.37个百分点,为第二大重仓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医药生物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已经连续五个季度稳居第一。

图片1.jpg

行业增持方面,二季度基金增持比例比较高的依次为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家电、电子、银行等行业,增持比例分别为3.03%、2.16%、2.05%、1.45%、1.11%。其中,非银金融板块加仓集中在保险领域,家电板块加仓主要集中在白色家电领域,电子板块加仓集中在电子制造等领域。

行业减持方面,二季度基金减持比例比较高的依次为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等行业,减持比例分别为1.93%、1.36%、0.96%、0.94%。其中计算机连续6个季度被减持。 

扎堆持有大金融和大消费,抱团中国平安、格力电器

无论从持股市值还是从持股基金家数来看,基金二季度的第一重仓股依然是中国平安,持股市值达到342.12亿元,共有653只基金抱团持有,比一季度增加292只。

对比一季度,格力电器与贵州茅台的名次互换,格力电器成为基金二季度的第二大重仓股,持股市值为220.54亿元,592只基金共同持有,比一季度增加154只。而贵州茅台的基金持股市值为187.25 亿元,持股基金数为456只。 

另外,基金持股市值在百亿元以上的还有招商银行、五粮液、美的集团、伊利股份和兴业银行。

图片4.jpg 

在二季度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前20只股票中,有15只属于大金融和大消费板块,占比超七成,4只属于电子行业。

从市场表现来看,20大重仓股在4月以来均实现正收益,平均涨幅达23.33%,远远跑赢大盘(同期沪指涨幅为0.48%)。其中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等12只个股都在最近一个月内创下历史新高。

两只股票被基金重仓持有30%以上

基金二季度重仓持股占单个股票流通股比例超30%一共有2只,比一季度减少4只。比例最高的依然是华帝股份,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34.65%。

微信图片_20170723145154.jpg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基金持有盛洋科技占流通股比例从一季度的31.35%大幅减仓至0.08%,减持数量近3千万股。盛洋科技股价今年下跌了56%,在一季度下滑28%的基础上,4月以来再度大跌38.86%。

据了解,盛洋科技主要从事多种射频电缆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市值、净资产、净利润、毛利率等多项指标偏低。经过数次大跌,目前该股的市盈率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 

176股成新宠,7股业绩预增超10倍

二季度基金大幅加仓保险龙头股,增持最多的个股为中国平安,增持数量为2.77亿股,欧菲光和工商银行的增持数量也达到了2亿股以上,此外,中国巨石、中国太保、分众传媒等12只个股增持数量超1亿股。

而在新进股方面,基金新进持有个股176只,金力泰和新海宜的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从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在这些新进股中,荣安地产、新亚制程和德展健康预增20倍。安纳达、我乐家居、江山化工和祁连山预增10倍。

图片5.jpg

10股遭抛售超1亿股

减持方面,基金卖出最多的是中国石化和交通银行,分别减仓2.70亿股和2.59亿股。除此之外,减持超过1亿股的还有太平洋、铜陵有色等8只个股。从基金减持最多的前20只个股来看,金融、建筑装饰等板块个股是公募基金二季度减持的主要对象。

图片6.jpg 

【相关阅读】财经日历丨美联储又要议息了!这次不一样(附一周干货)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