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安亭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汽车小镇产城融合怎么玩?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苗 上海报道
2017-07-28 18:07

很多情况下产城很难同步,但对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进行城市更新,使其最终实现产城融合,确是大有可为的。

继金山区枫泾镇、松江区车墩镇、青浦区朱家角镇后,住建部特色小镇名单上海再入六席。

在7月27日住建部网站公示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包括嘉定区安亭镇、宝山区罗泾镇等在内的上海6个特色小镇入围。

这也是上海首次有工业主题的小镇入围,此前第一批枫泾、朱家角等镇,都为文旅主题小镇,而此次的嘉定区安亭镇,则是中国的汽车工业重镇,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和生态链。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上海西北的农业小镇安亭见证了汽车作为支柱产业的崛起,也回答了特大城市郊区如何壮大先进制造业并最终实现产城融合的问题。

就在住建部公示名单的前一天,在安亭新镇的万花筒剧场内,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在此举办了一场名为“焕新,伟大不止”的发布会,安亭新政的建设者、居住者们回忆了这里15年产城融合的历程。

建设特色小镇,首先要回答的是产城如何同步的问题。如果不能同步,应该是先有城市建设,再有产业导入,还是先有产业壮大,再来建设城市?

“安亭是一个产业发展远远超出城市建设速度的区域,过去我们的城市化始终满足不了产业发展的需求”,位于安亭的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荣文伟说。

上海国际汽车城是安亭汽车产业的主要载体, 2016年安亭汽车城整车产量达194.9万辆,销售超200万辆,产值达2286亿元,是中国首个整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的生产基地。

安亭新镇是上海国际汽车城核心生活居住区,现有常住人口1.1万,居民中60%从事汽车产业,拥有来自15个国家的381位外籍人士,上海万科于2015年加入安亭新镇整体改造和后续开发。

实际上自2001年上海国际汽车城启动建设时,包括安亭新镇在内的区域当时还是一片农田。到了2009年,汽车城建设走过第一阶段,这里的建设者们意识到,再往下走就需要城市配套的跟进,需要产城融合了。

“安亭在上海镇一级中城市化水平中是相当高的,所以当时我们并不认为有什么问题。但当汽车工程师们来到这里后,我们认识到了问题”,荣文伟回忆说,“他们要的城市化是和市中心同品质的,而不是我们理解的乡镇的城市化。所以安亭的城市化的要求不是规模,而是品质,和市中心同品质的城镇化。”

7月的一个工作日下午,天气炎热难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安亭新镇“万科集”(社区商业)中心广场看到,这里的星巴克坐满了年轻人;位于“万创坊”(社区办公)的方亭图书馆里,则有老人带着孩子在此阅读。附近的泊寓(长租公寓)阳台上晾满了衣服,显示出很高的出租率。

参与安亭新镇建设两年来,上海万科在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指引下,将包含住宅、社区商业、办公、长租公寓、教育、医养、家装等多种复合业态在内的“热带雨林”业务体系逐渐注入这一区域,成为万科首个产业小镇样本,也激活了这里的“科创中产”,让上海西北边的这个汽车小镇更加丰富和充满活力。

安亭新镇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使配套服务更为精准,万科通过大数据分析了安亭新镇科创中产人群的家庭结构,发现有54%是三口之家,孩子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6岁的学龄前儿童。

2017年,旗下拥有明星学校上海万科双语学校的德英乐教育品牌将落子安亭新镇,万科的养老服务品牌申养还将在此实践长者公寓的运营。

这也回答了特色小镇建设之初的问题,先有城还是先有产?很多情况下产城很难同步,但对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进行城市更新,使其最终实现产城融合,确是大有可为的。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认为,目前看到的已经成功的特色产业小镇,基本都是在特大城市周边,在城市群范围内或者重要交通沿线周边,这是一个选址的门槛;其次,特色小镇需要高强度的投入和持续的运营,需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特色小镇的门槛并不低”,他说。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