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金控副总裁刘钢:对客户的甄别更看中未来现金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7-07-29 17:18

随着金融科技的崛起,越来越多传统行业大型公司纷纷涉足新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产业。他们的布局征途能否一帆风顺,究竟面临多少挑战,市场颇为关注。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战略总经理刘钢在新金融分论坛做主题演讲,分享了海尔集团探索新金融的布局。

他表示,正是新的经营理念与发展模式,让海尔从纯粹的企业转变成平台。

“目前,我们的组织形态是平台加小微式的组织架构。平台为每一个创业公司提供了资源支持,过去30年沉淀下来的研发资源、供应链资源、用户资源等,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慢慢的演进出了一些新的产业,一些和传统的家电领域似乎不太相关的产业,金融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就逐步诞生了。”刘钢表示。截至目前,整个平台大概孵化了2千多家小微公司,其中有16家小微公司估值过亿。通过这种方式,将原来传统企业从一艘航空母舰变成了一个联合舰队模式。在这样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上,海尔金控应运而生,先后诞生出了一些独特领域的小微公司,目前大概涵盖五个领域,包括金融板块、交易板块,创业投资、康复养老医疗板块,围绕着家庭美食需求的美食板块等。

“在金融领域,海尔参股银行保险,也涉足其他新金融领域。”刘钢说,海尔做产业金融,主要分成三个阶段,第一是供应链金融,这个供应链的主体是海尔的财务公司,它服务于集团内部的成员企业,并逐渐延伸到服务于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为他们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方案。第二个是产业链金融,供应链仍然是以海尔为核心的企业为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海尔金控还通过新的牌照孵化诞生出一些新的小微公司,将原来内部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转移到社会化投募资。第三个是生态链或者说生态金融,海尔金控把传统的金融从原来的商品属性变成要素属性,通过引进新的生产要素把一个传统的产业生态圈进行改造和升级。

“其实,产业做金融有一个思维,就是说我们在看待客户时,有些客户可能得不到被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服务,但我们对客户的甄别,更重要的是看客户未来的现金能力。因此我们关注客户对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闭环的管理。”他指出,到目前为止,海尔金控构筑了约40多条不同产业链,服务15万中小微企业,以及300万的个人用户,个人用户主要是消费金融客户,累计投放额大概是600亿。

“很多人会好奇,海尔金控所说的生态金融是什么?其实,我们上游大概是有2500多家供应商,下游是3万多家专卖店,由此就诞生了巨大的金融应用交易场景,我们充分利用这些交易场景为上下游的供应商提供服务。”他指出,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下游的专卖店都是处于三四五六级的市场的一些夫妻店,通过海尔金控的金融帮助,在这些年成为当地家电销售大王。

在他看来,海尔金控在生态金融的布局,是有相当多的特色。因为海尔的生态金融不是切分原有利益蛋糕,而是产生增量之后共享利益的金融模式。比如海尔金控合作的一家生态养殖公司,海尔金控帮助其打造了一个蛋鸡生态圈。刚开始提供养殖设备的融资租赁服务,后来通过整合优质企业资源,实现了企业、养殖户、资本方各方利益的增值。目前,在肉牛、肉鸡、生猪、羊等领域都形成了新的金融模式,利用债务联动,生态赋能等方式形成一个个新的共赢共享生态圈。

此外,海尔金控的医疗布局也见成果,“在上海,我们已经有两家养老护理和康复性的医院。”他表示。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