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孙愔滢解读,新加坡市场什么吸引了中国企业发行REITs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7-07-29 23:05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最近三年,很多中国企业前往新加坡发行REITs。新加坡交易所中国区助理副总裁孙愔滢介绍,新加坡交易所市场国际化程度很高,提供给投资者的回报也非常可观,房地产信托市场发展成熟,市值仅次于日本,股息派发率方面又领先于日本和香港市场。

据介绍,新加坡交易所超过40%的上市企业和超过90%的发债企业来自海外,截至目前,新交所共有75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规模大概10104亿新元,约7217亿美金,37%来自于海外,在这37%当中其中41%是来自于中国,还有26%是来自东南亚和香港的上市企业。

孙愔滢表示,这是新交所提供的企业价值倍数是高于平均水平的11%,领先于英国、日本、香港市场,股息派发率为3.5%左右,与香港市场基本持平。

在房地产信托方面,孙愔滢认为,新加坡市场是全球企业非常好的选择,主要体现在股息派发率上,“目前新加坡有43只REITs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平均年化股息派发率在6.4%,这是长期稳定的数字。”

孙愔滢透露,最近三年,有很多中国企业会选择到新加坡发行REITs,因为对这些企业来讲发行REITs可以帮助他们盘活资产,化解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整体的负债情况,重组资产,更加帮助他们吸引国际的投资者。

据介绍,新加坡市场采取的是同美国和日本一样的REITs架构,在REITs的市值规模方面,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但是在股息派发率方面则领先于日本和香港市场。

监管和税收方面,新加坡对租金收入以及产业的负债比例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比如说严格规定信托基金拿到的必须是租金收入以及增值部分的这部分收入的90%。另外,无论是新加坡还是新加坡境外的投资者,交易REITs所收获的股息都免征所得税。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