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上半年对外投资大降50%,听投资大咖怎么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7-29 19:08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在下午举行的“跨境金融主题论坛”上,来自银行、基金、评级、律所等跨境金融相关机构的代表展开了讨论。

2017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呈现下降。这一过程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进程,是L型、微型反转还是U型过程?

浦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红睿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次警示,一个是降温。未来,采取收购还是出去主动投资,通过这一次举措和政策的调整,给大家冷静的思考期来想想到底需不需要,采取哪种方式“走出去”。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这个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高质量,从国家大的战略角度包括战略并购整合地互补性,包括横向、纵向的,符合国家整体利益的一些规模较大的对外投资,还是在不断地、有序地推进。

“我个人认为还是资产所谓的泡沫化的一种外在化的体现”,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杨平表示,因为财富储蓄增加太快,房价一路推高以后,又感觉没有地方可以投的情况下,把这种泡沫或者财富往外转移,这促使一些人买买买或者非理性的投资情况。

其中,“主业的投资还好理解,对于企业家来说判断起来有内在逻辑存在,把国内的经验可以带出去”。但是,如果在非主业投资,包括影视、娱乐等等,有可能会存在估值过高的现象。目前,全球资金处在一个泛滥的时代,而且还是全球泡沫化的趋势下,相对来讲,可能还不是到估值比较低的时点。此刻,我们应该保持慎重。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尤柏年表示,2015年8月“8.11汇改”之前,各个基金公司的QDII业务发展比较缓慢,面向的客户也主要以零售投资者为主。汇改以后,这个行业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我们有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汇改对QDII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因为外汇管制的加强,造成了QDII很难继续再扩大规模”。

今年,从行业增长来看,只能通过国内新开的一些互联互通的,比如说港股通、债券通等方式。

“我们很期望在外汇政策梳理之后,能够把一些外汇的QDII制度规范起来,将来审批额度更清晰化,有利于去疏导国内投资者的需求。”尤柏年说。

标普全球评级企业部董事总经理李国宜认为,对外投资短期内下降还会持续,要看清楚政府如何看待海外投资。一方面,现在很多国家的监管部门对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购买资产的动机、背后股东架构有疑问;另一方面,去杠杆的背景下,“我认为下半年在这方面,很多企业做一些降杠杆的措施。在这个大环境下,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不会很大。下半年对外投资的趋势还是会比较低迷的”。

“随着汇率、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外投资)出现了一些收缩,现在是一个理性回归的过程。相当于这也是和整个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配套的现象。”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执行主任方登发表示。

对外投资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企业以后会更加理性,从自身发展实际需要,跟主业是不是能够相符合。二是和国家的产业政策、对外投资政策结合起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发一个对外投资的国别的指南,企业界可以关注一下国家政策导向。

在此情况下,如何对外投资?

杨平表示,作为一个比较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光大控股的资产配置有几个特点:均衡、稳健、多元。一是区域均衡,在中国内地投资和海外投资保持一个比较均衡的比例。二是稳健,从资产端来讲,不追求非常高的回报率来界定投资的风险,投资的类别比较稳健。三是通过多元配置来实现稳健收益。多元配置既体现在资产类别上面,包括传统的投资、公开市场的投资,也有另类投资。另类投资里面既有VC、PE,也有专项的投资,基础设施、医疗等。我们不会走太激进的路,当然也不会走完全的低风险策略。

此外,投资始终存在估值的问题,要从这个角度出发,来考虑安全边际在哪里,判断选择在中国内地投还是在哪里投资。

投资之后有几个情况,一是IPO等投资周期比以前拉长了,投资难度也比以前复杂了,业界更多采取一种投资+投行的模式。除了传统的投资寻求IPO退出,也形成非典型的模式,体现在可以寻找一种并购、重组等。

贾红睿表示,政策鼓励中资企业打造以香港为基地的海外业务中心,或者叫做第二业务总部。这些会给在香港或者海外搭建服务机构、投行平台的商业银行一个比较好的业务发展的机会。这种调整的企业能够比较好的去适应未来全球化的投资布局、融资的布局,包括内保外贷的模式。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