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资管业务转型的方向是做有使命的资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上海报道
2017-07-29 11:00

7月2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平安对于资管业务转型的方向是做有使命的资本,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以信托为例,过去信托公司走的是影子银行的路线,但是资产端和资金端的收益率利差缩小,以及资金端对资产端的需求在减少,特别是房地产的需求在减少,使信托行业有很大的挑战。

而平安信托瞄准四个方向,一个是资产证券化、一个是股权投资、一个是基础产业投资、一个是并购重组。比如说现在平安已经是“京沪高铁”的第二大股东,另外在资产证券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成功发行国内首单信托型的ABN,这些都是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里面。

任汇川表示,平安投资了重庆金融交易所,该交易所定位在帮助地方政府来管理地方财政资产负债表。未来几年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很大,一方面卖地收入会减少,第二方面要降低负债率,但是民生支出、基础设施支出的增长可能还是非常强劲。如何改善,比如说对于中长期的规划、比如说了解每一笔支出和地市县级到村镇不同的财政收入支出,以及对于过去国有资产怎么提高收益率,还有对国有资产的监督。重庆金融交易所接触了一个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希望能够助力地方政府做好这样的财政管理。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