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伟利:母基金是大型机构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转型的最佳入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7-30 11:10

7月29日上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国方母基金董事长邓伟利谈及关于资产荒背景下对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考。邓伟利表示,资产荒有两个字,一个是经常用的我们大家经常看到的荒芜的荒,还有一个慌加了一个竖心旁,心慌或者恐慌。从目前来看,我们觉得很多产业方兴未艾,TMT也好、生物医疗也好,尤其是大数据、金融科技,最近讲的人工智能这些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其实市场上并不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优秀的企业项目。所以从项目端来看,从最底层的资产来看并非像第一张图所表现的这样贫瘠不堪。目前我们觉得资产荒所反映的,或许是大多数传统的投资机构当前心态的反映。可以说是资产的恐慌而不是说资产的荒芜,这是我们对资产荒的理解。慌的根源是什么?传统金融工具对于创新驱动企业存在普遍失盲的现象。一个是能见度是自上而下越来越低,创新驱动的动力自下而上越来越强,也就是说我们的创新驱动来源于更基层的创新企业。传统投资方式主要集中在股票、地产、债券这些配置上,实际上更多的是这些标准化的产品,然而这些配置产品无法覆盖到更早期的离公开市场更远的一些优秀的企业或者是项目,那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非标准化的产品或者是项目。

然而,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增量的优秀企业往往都是自下而上,更多是聚集在传统投资工具看不见的层面上,能见度比较低。传统的投资工具看不见的层面,或者不包括这些层面,恐慌的根源另外一个解释就是不是没有好的资产,而是缺失配置好资产的工具,或者是叫产品。

从资产频谱的角度来看,美国的资产频谱分布相对来说是较为连续的,也就是说横轴是年化波动率代表风险的话不确定性,纵轴是年化收益率,这个分布是比较连续的,而从中国的资产频谱中可以看到,传统的配置仍然集中在简单的债券投资外。虽然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模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飞跃的进步,但是主流资产配置手段尤其是银行保险,刚才我们讲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大型机构投资人仍然局限于比固定收益产品或者非标资产没有核心的配置标准,可选择的工具太少了。变形的固定回报PPP蔚然成风,发展的非常迅猛,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也使得某些机构在对"资产慌"的感觉更为强劲。

邓伟利表示,对于私募股权投资的母基金。雷达效应能够对深层资产实现穿透,母基金的对象主要是PE、并购基金和VC和天使基金,不同的母基金对这几类基金投资的比重有所侧重。通过投资这三类基金可以扫描到各类成长阶段的企业,种子期、B轮的、IPO的甚至上市公司。这是母基金的雷达效应。同时母基金是风险偏好较低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实现大类资产配置转型的最佳方式。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金融不断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未来大型机构投资者必须通过配置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来实现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母基金它的较低风险、较高收益的产品特性,就是银行、保险等风险偏好较低或者是比较稳健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实现大类资产配置转型的最佳入口,母基金对优质项目的信心优势,也会对银行、保险这些机构形成良好的协同。

市场上对母基金往往有一个认识的误区,认为母基金就等同于分散投资,因为基金本身是投若干项目的有一个分散,母基金通过投基金再进行分散,典型的就是分散,分散的平方、二次分散,是一个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纯被动的投资,我们理解这是一个误区。我们是依据什么策略来分散呢?是切成数个小份额、大撒把式的投资,还是按照某个基金排行榜的排名从1投到10,还是追逐市场上的风口,现在什么时髦我们就投什么,是不是这就是母基金的策略?我们觉得这是一些误区。我们理解母基金是通过如下的手段来达到低风险、较高收益的目标的。一个就是母基金实现,通过自己识别团队实现阿尔法管理,如果从赚取阿尔法收益的角度来讲,母基金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就是对基金管理团队的识别能力。

母基金分散确实存在,但不是简单单单一目标的分散管理,而是基于此基金所专注的投资地域、行业和阶段偏好三个维度自上而下分析,又通过自基金自下而上的反馈是一个动态的调整过程。在投资期内,不断的调整平衡投资组合,也就是基金的组合,最终才能实现母基金整体风险的有效分散,这是我们实现贝塔管理的方向。

母基金除了专业的管理能力还需要强大的体系支持,第一个比如我们讲到政策的支持,其实也可以说是政府的支持。比如目前各地纷纷设立政府引导的母基金,这个也给优秀的母基金管理人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好机会。同时还有产业资本对项目和产业资源的支持,也就是说母基金怎么样能实现产业资本的对接,能够把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结合实现产融结合,当然我们讲第三方面就是金融资本金融的支持,还有一方面就是私募基金的优秀投资人,以后可能会形成专门的这一类比如说银行里面讲的高净值客户,还有信托里面的高净值客户等等他们的支持。同时优秀的母基金不仅仅是有限合伙人,而应该承担更多的引导、协调、交流、互通作用,这样才能让参与的各方产业资本、金融资本、高净值客户实现更大的价值。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