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球队多特蒙德探路中国市场 CEO瓦茨克解答俱乐部缘何拒绝资本入驻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陶杨 广州报道
2017-08-03 07:00

瓦茨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在欧洲买下了很多俱乐部,但是要去推测对欧洲足球有什么影响的话还太早了点。不过,广州即将见证历史性的一刻,就是AC米兰跟多特蒙德的比赛,可以看到中资购买的俱乐部对球队的影响,因为AC米兰就是被中资收购了。”

“我们的目标是保持目前比较小的状态,用心经营,拉近与中国球迷的距离,”近期,德甲老牌俱乐部多特蒙德俱乐部COO克莱默在广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很明确,自己不是像拜仁那样的巨人但发自内心地热爱足球,而且,(多特蒙德)有着超过百年的历史”。

同时,多特蒙德在上海的办事处即将投入使用,这也是继布局新加坡、日本后,在亚洲市场落下的第三步棋。

近年来,一方面中国资本前往欧洲收购足球俱乐部;另一方面,欧洲球队纷纷来华,以期开拓庞大的中国足球产业。

自7月18日起,15支世界顶级俱乐部来华,在12天内进行了12场比赛,令中国球迷们大饱眼福,犹如 “小型世界杯”。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15支球队中,三分之一都与中资有关,即AC米兰、国米、里昂、西布朗、海牙。除了“圈钱”,这些欧洲豪门还想“圈粉”。事实上,俱乐部经营称得上“粉丝经济”的先驱。

双向“本土化”融合中国足球粉丝

全球闻名的德国足球俱乐部多特蒙德绰号“大黄蜂”,成立于1909年,曾获1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1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次丰田杯冠军和8次德国顶级联赛冠军。

2000年10月31日,多特蒙德俱乐部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相对明星球员的运营策略不同,努力保持“小而美”状态是多特蒙德的风格。

现任这位现年58岁的CEO瓦茨克,在2005年多特身陷破产危机时临危受命,并带领多特蒙德走过低谷。

彼时,多特蒙德命悬一线,前任CEO向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借钱试图渡过一劫,然而此举却被瓦茨克嗤之以鼻,认为是加深了多特的破产危机,因为对方不肯延期,并要求支付高额利息。

相对老对手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很难引进一些超级球星。瓦茨克表示:“我们需要过亿欧元的薪资,几乎不可能。拜仁是世界三大俱乐部之一,已经有了超过50年的成功经验,我们很清楚自己无法超越,所以只求做好自己。”

当被问到在2000年上市后,融资对俱乐部有何影响时,瓦茨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很清楚最重要的是经营好球队,服务好我们的球迷。我们不缺钱,也不需要太多的钱,我们是为球迷服务,而不是为资本”。

而对于中国球迷的重视,从多特的着重推进本土化的市场战略中已可见一斑。

“我们想要更好地实现本土化,更接近中国球迷,也想推进我们的本地化过程,所以去年开通了微博,现在吸粉有125万。我们也开展一系列的线下活动。比如,最近跟ofo(一共享单车品牌)合作,想要扩大多特的影响力,让多特蒙德标志BVB更深入人心,但是不考虑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新加坡办事处的运作给了我们经验,以后会让球队每年多来中国几次,或者安排一些传奇球星来跟中国球迷进行互动。当然,我们也会安排中国员工去德国学习,让他们更好地为中国球迷服务。” COO克莱默表示。

AC米兰VS多特:考验中资影响力?

此外,在青少年训练方面,多特也有值得中国足球借鉴之处。罗伊斯、格策等优秀的球员就是多特自己一手栽培的优秀球员。

“多特在青训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专业经验,未来我相信一定会和中国足球有这方面的合作,而且现在中国非常支持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到时候我们非常乐意提供任何帮助。”瓦茨克介绍道。

“培训青少年球员最重要的是教练,只有拥有好的教练,才能让球员的基础打好,这样才有可能培养出好球员。现在多特拥有很多青训方面的优秀教练,以后我们愿意为中方提供出色的青训教练。”瓦茨克介绍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6年第三季度,来自中国的财团已经出手收购了20家海外足球俱乐部和球队的股权,其中包括AC米兰、曼城、国际米兰、西班牙人、狼队、马德里竞技等。

显然,中资出海热情高涨,而在体育产业领域更是渐盛。

根据德勤2017年度足球财务报告显示,2015-2016年度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收入达134.1亿欧元,其中德国以2.712亿欧元位居第二。而瓦茨克在谈到中资强势注入,对欧洲足球将产生何种影响时,显然持保留意见。

瓦茨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在欧洲买下了很多俱乐部,但是要去推测对欧洲足球有什么影响的话还太早了点。毕竟,德国法律限制的原因,他们在德国还没有买下任何俱乐部。不过,广州即将见证历史性的一刻,就是AC米兰跟多特蒙德的比赛,你们可以亲自看到中资购买的俱乐部对球队的影响,因为AC米兰就是被中资收购了。”

被问及经营之道时,多特这两位管理者表现出了德国人特有的克制与严谨,均表示不喜欢好为人师。

“我们在培养球员方面有很多心得或者有自己的特色。但你们应该知道,多特蒙德最近换了个主帅博斯,无论是自己球队青训还是别的青年球员,相信都会将他们培训成为世界一流的球员,而中国也有自己独特之处。毕竟,中国有十几亿人口,相信一定能出现优秀的球员。”瓦茨克说。(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