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特色小镇运营难题?山东泰安探索“PPP+小镇”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苗 山东泰安报道
2017-08-04 16:56

全国范围内特色小镇规范“纠偏”的当下,地方也在不断探寻小镇的持续运营之道。

8月4日,山东泰安市人民政府、泰安高新区和产业小镇运营商安徽路网在泰安举行徂徕山汶河景区经济合作洽谈会。

泰安徂徕山景区位于泰安东南部,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规划了约4平方公里的科技产业小镇,是山东省首批60个特色小镇之一,未来将重点吸引科技旅游、总部经济、生态办公、文化体验等产业落地。

在操作模式上,项目一期启动科技文化博览中心和企业总部基地两个项目,总投资33亿元,采用“PPP+科技旅游+特色小镇”的创新模式建设。

何为PPP+小镇?在此领域有着多次实践的安徽路网董事长刘义富认为,PPP模式是地方激活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事业的重要抓手,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举措。PPP+小镇契合了地方需求,解决了产业小镇建设需要持续投入的资金和运营的核心问题,是对各类房地产名义的小镇“纠偏”后未来小镇开发的主流。

“PPP的目的,应该是通过私营部门综合的能力,来帮助政府实现完成自身职能和政策目标”,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就知道什么样的小镇适合PPP项目。”

比如,此次合作洽谈的泰安徂徕山科技产业小镇,由安徽路网公司为其提供策划、规划、设计、投资、融资、建设、招商和运营的一站式服务,以此为载体,促进小镇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小镇。

成立于2004年的安徽路网,目前已在全国二十多个区域投资运营产业小镇与产业园区,其中,亳州市谯城区产城一体PPP项目被评为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其核心成员企业皖江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产业资源运营平台,

孙洁认为,PPP是一段婚姻,而不是一场婚礼。它是一个持续的不断投入和产出的过程,而不是一次形式。

因此,从小镇的规划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到其未来产业与地方产业基础、经济发展水平等的匹配度。“不仅要考虑企业能不能落得下,更要考虑他们能不能留得住的问题,这不是一锤子买卖”,负责具体项目落地的安徽路网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南翔集团、远洋地产、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蚂蜂窝旅行网、途牛网、正威文化集团、新华联集团等文旅产业相关企业参加了当日的投资洽谈会。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