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一场北国的夏日旅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EmmaHan
2017-08-12 07:00

北海道是一个值得四季前往的地方。

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中,北海道已经成为日本最重要的“大粮仓”。在寸土寸金的日本,只有站在北海道的大地上,才会感觉到原来日本也有这么“广袤”的土地,大自然并未厚此薄彼。

与白雪皑皑的冬天不同,夏天的北海道色彩斑斓。在这样一段夏日的北国旅行中,大部分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农田、原野、花海、大山和森林,一切与自然相关的词语,都会在这片土地上,看到生长的力量。

恋恋札幌

北国之行,自然要从北海道的首府——札幌开始。札幌是北海道繁华城市范的代表,各种商场、酒店遍布中央地区,还有代表城市绿洲的花园散落其中,这里是每年冬天北海道冰雪祭的核心。

札幌有著名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我们则喜欢安静少人的地方。北海道大学就适合散步和遛娃。作为日本的“北大”,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札幌农学校,创立于1876年,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北海道大学的创办人、首任副校长——来自美国的克拉克博士在离开札幌之际,向学生们留下了“Boys,be ambitious!”的校训。漫步在大学里,满眼的绿色植被和潺潺流水,学者和学生们安静行走,孩子们在大片的草地上嬉戏,完全没有严肃的学府氛围。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诺大的校园里行走一个小时,会找回一些内心安静的力量。

北海道的海鲜举世闻名,而札幌则是北海道的美食聚集地,随便进一家餐馆用餐,食物都不会差到哪里去。不过,我们还是像当地人那样,进入了札幌的二条市场——日本三大鱼市之一。这里像进去就出不来的海产之黑洞,必须做好胃通宇宙的准备、带上视撑死如归的觉悟方可进入。一路边买边吃最是惬意。海鲜盖饭不吃一定后悔终身,鲜甜海胆+肥美金枪腩+咸鲜鲑鱼子的三色盖饭,或是干脆大刀阔斧来上一整只帝王蟹,感受北海道活跃寒流的恩赐。

不过,札幌之行最让我难忘的,是位于札幌南部的墓地,真驹内泷野内的安藤忠雄作品——头大仏。作为安藤忠雄的粉丝,看他的建筑是旅行中的享受。头大仏历时三年完工,2016年7月17日才对公众开放。“希望这不是个黑暗的地方,希望它是个孩子也会来玩耍的、明亮的地方。”建筑完工的时候,安藤忠雄一个人站在佛像前凝望了几刻钟。

而他,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到达的那天,薰衣草刚刚开始绽放,一圈一圈地包围着隐隐的佛头。墓地里几乎没有游客,孩子们在通往大佛的通道中奔跑、追逐,我们在感受着清水建筑所塑造出来的光与空间的交融与变化,感受着眼前突然一刹那的光亮所带来的震撼,而孩子们不需要知道其中的任何意义,只要可以奔跑,就有欢乐。

云上的星野

星野度假村是北海道慢生活的代表。从美食餐厅到各项让人们心甘情愿在其中浪费时间的美好体验,在北海道旅行,如果没有安排在星野TOMAMU度假村过几日,就好像没有到过北海道一样。经常会听到即将离开的人感慨,这里的时间过得太快。

夏日的星野最让人期待的时刻,就是早上4点多起床去看云海。位于星野度假村的“云海Terrace”咖啡厅被称为距离天国最近的咖啡厅,位于海拔1239公米的TOMAMU山顶,每年5月-10月开放。云海不是天天可以看到,能看到的几率只有30%-40%,如果幸运地赶上云海,坐在这里,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俯视山下,被漫天触手可及的云海包围着,超级梦幻。

度假村里最令人向往的餐厅是森林餐厅。去年胡歌和霍建华红遍中国的杂志封面照就取景自星野TOMAMU度假村,而那一片被森林环绕的雪中餐厅就是这家森林餐厅。即便看过再多森林餐厅的照片,走进餐厅时还是觉得惊艳。巨大的落地玻璃外是超过百年的松林,高耸挺拔,坐下来用餐时,仿佛被森林所拥抱。暖黄色的灯光将一排排餐椅照亮。

美瑛町赏花

去富良野看花海是夏季北海道旅行的必备项目,但是最著名的富田农场人满为患,让看花的心情大打折扣。如果看过经典日剧富良野三部曲中的《风之花园》,推荐去这个小众的看花地——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旁的“风之花园”,英式风格的庭院,2万余株共365种北方花卉,是典型北海道式田园小清新的治愈风景。

但是,最具有夏季北国旅行特质的方式,是从富良野车站坐上夏日专属的JR复古花海小火车,前往紧邻富良野的美瑛町。梦幻自美瑛车站已然开始,JR富良野线是自旭川开始的单轨铁路,列车也是迷你到极限的one man电车,美瑛作为沿线少有的“大站”在景观上稍有特别。细长的铁道将町一分为二,站前广场不见一丝日本痕迹,满目欧式建筑。

美瑛町最大的特色,就是美丽。大自然天造地设,固然有化育之功,但北海道的农耕把大地当做画布一样挥洒,才让这片土地有了北海道的灵魂。美瑛在日本声名大噪,摄影家前田真三厥功至伟,他在1970年代初开始以当地风景取材,1977年7月20日拍下代表作《麦秋鲜烈》,美瑛的美逐渐传开来,前田真三镜头下的美也在很多人心里埋下了种子。

不用长途跋涉前往欧洲,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的北方就有一片如此神奇的脱离亚洲风貌的土地,满目此起彼伏的丘陵,耕作于其间的机械如画师手中之笔般规划这日本最美的村庄,荞麦土豆田自不必赘述,各色花儿也都在丘陵中蔓延,比作地面上的人造彩虹也不为过。宫崎骏作品所大量描绘的欧洲乡间景致也不过如此,只差那萦绕在起伏丘陵中的片片民居吧。

居住在这童话般的小镇,四季的变迁都如诗如画,而勤恳务农的当地人,让暂时脱离城市纷扰生活的匆匆过客们,也感受到更踏实的生命实感。

在北海道旅行的每一天,就是感受“知与爱”正向叠加的过程,这一场夏日深入北国的旅行,让人深深迷恋其中。(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