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 把握互联互通带来的资产配置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李致鸿 上海报道
2017-08-23 07:00

7月2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上,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就国际资管经验与国内市场结合、资管业统一监管趋势和公募基金发展和配置趋势,分享了观察及观点。

“过去一年,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有了更多实质性进展,为全球资产配置创造了更好的条件。”邢彪表示,两边市场的互联互通,A股市场的去芜存菁,以及正在大力推进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给投资机构带了新的历史机遇。

结合近一年来市场发生的变化,从第一个角度,即主要是从国外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和国内的全国社保基金来看资产配置,邢彪表示,大类资产配置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式,要把国际上成熟的配置理论和国家特定历史发展阶段的现状结合起来判断,才能取得好的投资收益。

研究耶鲁基金的年报可以发现,该基金在全球范围内较大比例配置了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加现金资产不足8%,其余全部是权益类资产和另类资产;在权益类资产中,流动性相对较差的并购基金(LBO)和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 Capital)合计超过30%,且近五年风险投资领域的配置一直在增加。相比美国其它同类大学捐赠基金,耶鲁大学的捐赠基金大比例配置于风险资产,尤其是海外股票和另类投资占比尤其高,为其获取了超额收益,用中国的古语说就是“艺高人胆大”。

而回顾中国的情况,虽然机构可以进行配置的资产类别逐渐丰富,但由于多种原因,房地产成了唯一强势资产。全国社保基金由于政策的限制,无法配置房地产资产,但通过配置股票、债券以及PE投资,也获得了很好的投资业绩。

邢彪观察的第二个角度,是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势在必行。

邢彪指出,在行业成长壮大过程中,也相伴了一些风险。比如,互联网技术运用于资管行业后,过去几年发生了几起全国性的非法募资事件,投资人有的血本无归,有的和预期收益差距很大,由此产生了很多诉讼。如何对这类机构的行为本质进行鉴别并及时采取措施,给监管机构、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仲裁机构以及法院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再比如,最近两年出现了很多规模很大的产业基金、引导基金,有全国性的,也有省市一级的,管理的基金一成立就几百亿甚至上千亿规模。这一类的基金管理公司往往是国有控股或者参股的,在投资过程中要贯彻政府对于产业的引导方向,在薪酬机制和决策机制上,这类公司基本都在努力追求市场化,引入市场化的做法比如管理公司员工持股,个人跟投。如何把国有企业管理的要求和市场化的薪酬、决策机制有效地结合起来,如何看待一些创新的制度安排,也给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以及相关的监察、审计、巡视部门带来了新的问题。

在邢彪看来,要让这些新生事物能够稳健、顺利地发展,需要各个相关部门协同发展,只有理念同步,才能走得稳,走得长远。

邢彪的第三个观察角度,是从资产配置的未来机遇来看,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A股市场去芜存菁,以及正在大力推动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给投资机构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他还关注到,港交所还在继续推进相关的制度改革,6月就设立创新板的相关框架文件,并开始征求意见,吸引优秀公司在香港IPO或者作为第二上市地。邢彪表示,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必将进一步提升香港证券市场的竞争力,吸引优质企业去香港上市,优化香港市场的结构,也会吸引更多南下的资金通过香港市场进行投资,实现资产配置的不断优化。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了10万亿大关,产品数量4400只,超过了A股的数量。就公募基金未来的发展趋势,邢彪特别提到了FOF以及证券化产品的创设。

“我们也了解到公募REITs产品相关的制度已经在讨论起草。基金业协会已经成立了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证监会分管副主席、债券部主任以及协会会长在发言中,都对推动资产证券化表示了积极的态度,要加快REITs等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产品的落地。”邢彪表示。早在两年前,鹏华基金就发行了第一个公募REITs基金,将万科在前海的企业公馆作为底层资产实现证券化。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