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 泛资管行业转型的 机遇与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上海报道
2017-08-23 07:00

目前泛资管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影子银行和通道监管套利带来的虚胖,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7月2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而这将导致三大利空:资金空转严重、推高融资成本、加剧掩盖风险。

因此,任汇川表示,平安对于资管业务转型的方向,是做有使命的资本,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虽然行业转型也是迫在眉睫,任汇川称总的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比如可以抓住一些高净值客户和机构投资者理财的机会、机遇,从战略执行力、主动管理能力、人才、客户积累方面做一些努力。

任汇川提出三个空转现象,即票据空转,主要体现在循环贴现;同业空转,主要体现在资产错配和久期错配;信贷空转,主要体现在信贷方面借新还旧和贷款的挪用。

任汇川表示:“监管层和从业者共同努力的目标应该是去杠杆、破刚兑、严控影子银行,实现拨备和资本水平、真实风险的匹配,达到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直接融资占比,消除资金空转,防范金融风险。”

然而,这样做的挑战也很大。以信托行业为例,过去信托公司走的是影子银行路线,但是资产端和资金端的收益率利差缩小,资金端对资产端的需求在减少,特别是房地产需求在减少,这令信托行业须直面很大挑战。

而在资金端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需要打破刚兑,要想做到买者自负,首先做到卖者尽责,而科技手段的进步使得现在比之前有更多的可能性。

任汇川表示,平安信托瞄准四个方向,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基础产业投资、并购重组。2016年平安信托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信托型ABN项目——“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发行总规模达20.68亿元人民币,既开创了行业先河,同时也在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

任汇川表示,平安还投资了重庆金融交易所,该交易所定位在帮助地方政府管理地方财政资产负债表。未来几年,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很大,一方面卖地收入会减少,另一方面要降低负债率,但是民生支出、基础设施支出的增长可能还是非常强劲。如何改善,比如说对于中长期的规划,比如说了解每一笔支出和地市县级到村镇不同的财政收入支出,以及对于过去国有资产怎么提高收益率,还有对国有资产的监督。重庆金融交易所接触了一个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希望能够助力地方政府做好这样的财政管理。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