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生:国寿进入保险、投资和银行全面合作启动元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8-25 15:48

8月25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股份”)在京港两地同步召开发布会。

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是国寿保险、投资和银行全面启动合作的元年。“我们在全面入主广发银行后,双方在业务代理、资产管理、协议存款和共同享受客户资源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参与申万宏源定增因为监管新规有所推迟,但是还会继续通过资本纽带进入证券行业。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综合经营不是追求多牌照,而是追求围绕、服务和提升主业进行。”

(图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提问)

杨明生表示,从竞争层面看,保险业将进入新一轮格局调整期,同业竞争将更加聚焦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更加聚焦销售队伍,更加聚焦科技运营和客户体验。对国寿而言,未来几年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形势的发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

报告期内,国寿股份实现保费收入3459.67亿元,同比增长18.3%。市场份额约为19.38%,稳居行业第一。综合投资收益率4.58%,相较上年同期上升3.05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42亿元,同比增长17.8%。

每年主动放弃2个点市场份额

对于国寿股份市场份额下降的问题,杨明生坦言,这是保险市场主体增加及国寿股份主动下调市场份额及优化结构的结果。“我们每年主动放弃2个点的市场份额,但却带来优化结构的历史性变化。近三年来,续期保费由负增长到正增长39%;续期保费超过新单保费。这种续期保费的变化,带来了新业务价值的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369亿元,增长31.7%;并且由于价值的增长,带来了利润水平的提高,同期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22.4亿元,同比增长17.8%。”

报告期内,国寿股份寿险业务总保费3008.59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首年期交保费729.76亿元,同比增长9.1%,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业务的比重54.33%;趸交保费613.38亿元,同比下降10.6%,趸交保费占首年业务的比重45.67%,相较上年同期下降4.96个百分点;续期保费1665.45亿元,同比增长40.6%。

具体到个险、银保渠道。报告期内,国寿股份个险渠道总保费2273.75亿元,同比增长28.0%。其中,个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0.2%,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8.0%,五年期及以上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分别为82.05%和53.05%;个险渠道续期保费同比增长36.6%。

国寿股份总裁林岱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银保渠道转型过程中,新建立一支保险规划师,其在一些方面类似个险的首展队伍,一是学历相对更高,必须专职;二是先有一定底薪,再与业绩挂钩;三是可以现有银保渠道客户资源。目前,银保渠道保险规划师队伍已经达到20多万人,月均举绩人力同比增长26.5%。近年来,我们银保渠道的转型发展,很重要的是依托了保险规划师队伍。”

报告期内,银保渠道趸交业务保费596.67亿元,同比下降9.3%;首年期交保费133.88亿元,同比增长13.0%,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29.68亿元,同比增长17.9%,五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52.38%;银保渠道续期保费194.19亿元,同比增长61.3%。

杨明生表示,国寿是一家既传统又现代的保险公司,产品没有走过激进路线。“在新的监管环境下,我们将会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尤其健康、医疗领域,成立的大健康基金准备与产品进行联动;积极进入民生领域,已与各级政府进行广泛合作,首先会从政府职能转换,购买服务上开发一些产品;关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开发长期产品,服务实体经济。”

对混改项目持积极进入姿态

报告期内,国寿股份净投资收益率4.71%;总投资收益率4.62%;综合投资收益率受宏观市场获利增厚影响达到4.58%,相较上年同期上升3.05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国寿股份副总裁赵立军表示,主要是因存量资产及到期的2000多亿元资产把握住了资本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例如,“我们抓住利率上升机会,增加债券及债权型非标资产配置,增配3000多亿元固定收益产品,为当期投资收益奠定基础,也为在长期利率下行态势下的长远投资收益奠定基础。抓住股市结构性牛市机会,按照价值投资理念,增配200多亿元A股股票;通过沪港通增配200多亿元H股股票。在非上市股权上,参与投资中国交建基金200多亿元,北控水务基金100多亿元。”

报告期内,国寿股份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上年年底的45.62%变化至44.27%,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1.94%变化至18.26%,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10.05%提升至12.71%,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5.38%提升至9.39%。

对于近来备受关注的中国联通混改,杨明生表示,国寿积极贯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国寿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一是考虑投资回报,二是看中增值价值。国寿与中国联通始终合作良好,优势互补,此次双方关系将会通过资本纽带进一步得到提升,如在科技国寿战略上。“我们对下一步的央企、国企混改十分重视,对类似中国联通的混改项目持积极进入姿态,充满期待。”

此外,国寿多元化投资渐进,全球布局效果显现,投资地域覆盖45个国家市场。赵立军透露,截至报告期末,国寿股份境外投资账户余额116亿美元,相当于780亿元人民币,占总的资产比重为2.9%,具体品种包括短期存款、香港股票、欧洲股票、全球股票、私募基金、不动产等。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