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亚:一个浸润着中非关系历史厚重感的国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2017-08-30 07:00

非常庆幸非洲七国采访的最后一个国家是毛里塔尼亚。毛里塔尼亚是撒哈拉沙漠深处人口不足400万的小国,却因与上个世纪中国援助非洲的历史事件联系在一起而闻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援助非洲两大“世纪工程”之一的友谊港,就坐落在毛里塔尼亚。

迎风站在大西洋沿岸友谊港的栈桥上,心头骤升探寻援助友谊港建设始末的渴望:1974年在中国政府做出援建友谊港决策时,中国外汇储备账户是“零”,即便动工前的1978年,中国外汇储备为1.68亿美元。为何中国在外汇储备如此捉襟见肘时为毛里塔尼亚提供1.2亿美元的无息贷款修建友谊港?友谊港对当时的毛里塔尼亚意味着什么?要想了解这段历史,必须要找到历史的见证人。

在首都努瓦克肖特的一个小院落中记者拜访了毛里塔尼亚开国总统达达赫的夫人玛丽亚姆·达达赫,她曾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陪同总统三次访问中国,是这段中毛关系历史的亲历者与见证人。当听到夫人转述达达赫总统说“中国是唯一令我铭记的援助国”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感谢是能够感受到并震撼人心的。在友谊港港务局,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港务局局长与技术经理,讲述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援建友谊港的诸多细节,对历史事件的脉络如此清晰而没有丝毫的断裂,“友谊港已经使毛里塔尼亚一代人受益无穷,接下来还会使几代毛里塔尼亚人从中获益”。这如同“雪中送炭”,在最需要的冬天送上了友谊之炭。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前任大使武东,用40多年的外交实践,以非洲作为案例,为记者从政治、经济到文化的多维、多层利益构成,讲述了中非关系的重要性,特别是非洲对中国和平崛起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深刻了解非洲对中国的核心利益,即主权利益和发展利益所做出的历史与现实的贡献。他道出了为什么非洲朋友总是在关键时刻投中国一票的缘由,话语振聋发聩:“中国推动国际格局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扩大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半径,以及强化我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主动权和影响力,我们倚重的国际基础力量还是这些非洲国家的铁哥们儿”。

在毛里塔尼亚短短20天的采访,时时刻刻被面前展现的中非关系半个世纪的历史画卷感动,中国在非洲国家具有的声望与吸引力远远超出西方国家,这是因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支持毫无功利之心,唯有动机决定人们行为的价值。正是鉴于此,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表示:在国际和地区重要问题上,毛里塔尼亚将坚定地站在中国政府这边,我们会永远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毛里塔尼亚人民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庄重承诺,也是一份沉重的厚礼。历史是记忆的生命,是传到将来的回声。

这次采访告诉我们:为什么中国一定要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给予更多的发展支持,帮助他们减少贫困、实现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我们还会获得更可靠、更长远的友谊红利。这是最典型的互利共赢。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