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业智降硬成本

人民日报 刘泰山
2017-08-30 10:18

去年,中国陶瓷出口下降了33.75%。佛山陶瓷年产值近千亿元,挑战前所未有。

去年至今,佛山为企业减负496.96亿元,并力争年内再减负100亿元以上。

今年8月,来自佛山、茂名、湛江、阳江、云浮等广东5市的300多名业界人士齐聚佛山,共商建筑陶瓷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陶瓷、建材、家具等传统制造业成本上升、产能过剩、外需不振。去年,中国陶瓷出口下降了33.75%。作为全国规模最大陶瓷产业基地,佛山陶瓷年产值近千亿元,在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市场拓展等方面,均面临着挑战。

去年3月,佛山以陶瓷行业为试点,成立了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建立陶瓷产业链全球性平台。当年平台交易流量达到115亿元,今年有望达到200亿元。

目前,在众陶联注册的客户达1203家,平台企业产值达1800亿元。众陶联总经理蔡初阳说:“我们已帮助行业直接、间接降低成本14.2亿元,减轻了企业资金短缺、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压力。”

佛山坚持“三个结合”——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与提高产业竞争力相结合、坚持政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与引导企业内部挖潜相结合、坚持局部具体措施与整体完善软环境相结合。以降低“软成本”的方式抵消“硬成本”增加,让成本“高地”变成“洼地”,增强产业竞争力。去年至今,全市为企业减负496.96亿元。今年7月,佛山提出,在3年内增加安排15.2亿元为企业降成本,力争年内再为企业减负100亿元以上。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培育经济新动力。”佛山市长朱伟说,“佛山将率先探索关键性、基础性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