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一场不能缺席的话语权争夺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2017-08-31 07:00

从2017年2月28日与3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连续刊登《本世纪的中国与非洲·走进纳米比亚》上、下两个专题后,以每个月刊登一个国家专题的节奏,到8月31日奉献给读者《本世纪的中国与非洲·走进毛里塔尼亚》(下),最终完成了《本世纪的中国与非洲》七国大型调研的全部报道。这七个国家分布在非洲五大地区,包括南部非洲的纳米比亚、中部非洲的喀麦隆与刚果(布)、北部非洲的苏丹、东部非洲的肯尼亚与南苏丹、西部非洲的毛里塔尼亚。

在数月中,《21世纪经济报道》使用了72个版面,83篇文章、以43万字的文字量,刊登了来自非洲一线的专题报道。为什么使用这么多的版面对遥远的非洲进行报道?主要是中国媒体大大滞后于中国与非洲合作和中国企业进入非洲的脚步。过去20多年来,随着中国在非洲投资与贸易的持续高增长,西方媒体总是按照殖民主义和冷战思维的逻辑,制造妖魔化中国与非洲合作的噪音。

这是一场必须要参加而不能缺席的国际话语权博弈,中国媒体理所当然地在中非合作的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改变国际话语权“西强我弱”的格局。为此,记者遍访这七个国家的首脑政要和普通老百姓,以他们对中国投资非洲、援助非洲的真实感受,以详实的论点、论据与论证,有力地驳斥了充满偏见的西方言论。

除了提升中国媒体话语权之外,七个国家的专题报道以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调研,展现了中国为促进非洲国家经济起飞所做的生存与发展贡献。根据《工程新闻纪录(ENR)》杂志的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基础设施工程承包市场占有率为56.2%,其中大部分建设资金来自中国政府框架合作项目的“两优贷款”。还有什么言论能与当下非洲基础设施发展成果的事实与数据抗衡吗?

《本世纪的中国与非洲》调研报道的脚步不会停留于此。非洲将是本世纪极具发展希望与前途的“新大陆”。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帮助与促进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与现代化。众多中国企业与所在国政府合作并参与投资的经特区与工业园已经显露雏形。在非洲国家认真地借鉴中国经验之时,我们是否能将中国实现工业化的成功路径与“真经”带到非洲?这个“真经”就是,没有基础工业的工业化就是发展的“空中楼阁”。

全面、深刻地认识非洲并不是几次报道就能够完成的,随着人们与舆论界对非洲的兴趣增强,热切希望更多的媒体关注非洲,关注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本世纪,当经济增速居世界前列的中国携手非洲54个国家,一起致力于减少贫困、促进经济发展时,必将改变世界经济地理与地缘政治的版图。这将是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发展故事。(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