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亚前任装备与运输部长拉乌夫: “毛里塔尼亚在兴建国家基础设施的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努瓦克肖特报道
2017-08-31 07:00

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来我们国家,如果毛塔每年能够接待100万中国游客就太好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发展旅游业,这对毛塔很重要。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国际机场,与记者在其他非洲国家见到带有中国建设风格的机场不同,这个机场是毛里塔尼亚政府通过本国一家联合体公司融资修建的国际机场,是一家毛塔私企修建的(Najah For Major Works),设计客流量每年200万人次。

出了机场,沿着大漠深处一条35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路,半小时即可到达首都努瓦克肖特。谁曾想,上个世纪60年代毛里塔尼亚独立之初,首都努瓦克肖特有的只是帐篷,甚至连政府会议也是在帐篷中召开的。

如今,努瓦克肖特已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行走在努瓦克肖特市区,满眼所见带有标志性的建筑,大多都是中国政府所援建,包括总统府、总理府、外交部大楼、国际会议中心、青年之家和奥林匹克体育场等等。除此之外,凡是关乎到民生的重大项目,中国总是出手相助。上个世纪60年代,是中国派出援外专家,在距首都努瓦克肖特60公里处伊迪尼找到水源,解决了首都生活供水。如今,当首都面临城市给排水的问题时,还是中国帮助修建覆盖努瓦克肖特19.6平方公里城市排水工程项目,项目建成之日将给首都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

最可贵的是,虽然毛里塔尼亚作为中国援助的重点国家,中国政府与企业每年都在这里有一些项目,但是毛塔还是基于自力更生,援助自己的力量修建了新的国际机场以及机场高速路。毛塔对基础设施的修建还有更大的目标,他们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建成萨赫勒五国集团之间的铁路网规划,让铁路把所有非洲国家相连,这是非洲人民的梦想。

就中毛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的成果,毛里塔尼亚前任装备与运输部长艾哈迈德·萨利姆·乌尔德·阿卜杜勒·拉乌夫(Ahmed Salem Ould Abderraouf)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8年修建了近3000公里柏油路

《21世纪》:我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我们用四个月的时间对非洲七个国家进行采访,毛里塔尼亚是本次采访的最后一个国家。很高兴能够见到你。

拉乌夫:感谢你选择了毛里塔尼亚,这是明智之选。为什么这么说?首先这是因为毛中有着几十年的友好关系,中国与毛塔合作例子有很多,比如在我出生的那个城市,当时就有中国医生为我们治病。其次,毛里塔尼亚在阿齐兹总统阁下的带领下,正在成为一个大“工地”,许多公路已经修建完工,还有很多在建项目,还有一些大型基础实施项目待建,比如努瓦克肖特-布提里米特高速公路、萨赫勒五国集团之间的铁路网。总之有若干个项目待建,如油码头。毛里塔尼亚好比偏安一隅的小岛,安全可靠,也因此才能获得发展。毛里塔尼亚正在兴建国家基础设施的路上。

《21世纪》:请简要描述下毛里塔尼亚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和装备领域这些年做了什么?

拉乌夫:在基础设施领域,毛塔取得诸多成绩。我们兴建了努瓦克肖特国际机场,并于2016年6月23日投入使用,该机场每年能运送旅客200万人次。2016年我们修建了约43公里的努瓦克肖特市政道路。该项目属努瓦克肖特城市扩建项目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为了迎接阿盟峰会在毛里塔尼亚召开,阿齐兹总统目前是阿盟轮值主席。我们启动了多个项目,如达尼特渔港,该项目由中水电承建,还有N'diago多功能港口,里面还会建一个造船厂。

公路方面,从2009年至2016年,政府投入自有资金2560亿乌吉亚用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这并不是全部,其中没有包括其他投资银行的合作资金。这些投入使我们修建了现有全部沥青路的52%,也就是说,2009-2016年期间修建的道路,已经超出上个世纪60年代独立后至2009年这段时间所修建的道路,新增了大约3000公里。这说明在总统制定的发展规划中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制定实施两大交通规划

《21世纪》:我在毛里塔尼亚国家统计局2016年统计年鉴中没有找到公路总里程数据。目前毛里塔尼亚柏油公路总里程有多少?毛里塔尼亚政府制定实施了《公路安全战略计划》和《2012-2016年度优先行动计划》。请问这两项计划所提出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如何?

拉乌夫:自国家独立以来,目前我们拥有1.4万公里的道路,其中5500公路为沥青路。在《2012-2016年度优先行动计划》的框架下,制订了《交通运输规划》,它属于国家规划的一部分,目前约有1100公里的公路在建项目。关于运输,我们成立了公共运输公司(STP)。在所有国家公共交通是需要国家支持的,因此我们成立这家公司来支持公共运输,以方便社会上弱势群体的交通出行。我们也免除了小巴税费,以增加私人运输公司的数量,一方面鼓励私人投资交通运输领域,另一方面为城市间的交通运输提供便利。近些年,城市间的交通运输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以上就是我们在五年规划内为交通运输所做的。

还有在五年规划框架下,毛塔航空公司2016年采购了一架新的波音737-800飞机,并计划在2017年购置第二架737-800。在萨赫勒五国集团框架内,为了方便成员国之间的交流,除了前面提到的铁路运输网外,我们还将在2017年底前成立萨赫勒航空公司(Air Sahel),以便利成员国之间的空中联系。由于毛塔政府所付出的努力,去年11月,非洲航空公司协会(AFRAA)给毛塔授予荣誉称号,对其在航空领域所做的努力表示认可,具体表现在新机场的修建,以及对毛里塔尼亚航空公司的投资。

交通运输囊括陆运、空运、铁路运输、海运,对激发经济活力非常重要,但我们十分清楚我们国家很辽阔,在103.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不到400万人口,做到公路全覆盖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我们的规划是通过国道将各省联系起来,然后把县与省会城市联系起来,再以后,我们将把镇与县联系起来。目前只剩一个省没通国道,还有7个县没与省会相连,将要完成的公路总长度约1500公里。

萨赫勒五国集团铁路网

《21世纪》:在毛塔的铁路上,内燃机车牵引居然牵引了200多节车厢,火车长度有2.5公里,应该是世界之最。

拉乌夫:目前,毛塔拥有唯一一条铁路,铁路总长853公里,该铁路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1963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一条标准轨道铁路,连接铁矿产区F'Dérik、Zouérat和努瓦迪布矿业港,每节车厢有效荷载为80吨,最高时速50公里。该铁路主要用于铁矿运输,目前年铁矿运输量达1400万吨。但是,为了方便内陆地区人们的出行,有时有些火车后面会挂几节客运车厢,从舒姆镇(Choum)到努瓦迪布有460公里。

《21世纪》:能介绍一下萨赫勒五国集团之间的铁路网规划吗?

拉乌夫:2010年6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援助者圆桌会议上,毛塔介绍了中期铁路项目规划,这是萨赫勒五国集团之间的铁路网规划的一部分,中期规划的铁路始于毛里塔尼亚与西撒哈拉边境的舒姆,经过首都努瓦克肖特,最后直达马里边境城市卡伊(Kayes),铁路总长1290公里,总造价为13.8亿美元。对于这个项目,毛塔完成了制度建设,政府制定了支持PPP模式的法律框架。现在我们正在寻找合作者。萨赫勒五国集团之间的铁路网规划,包括建设尼日利亚连接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最后到达尼日利亚的铁路。

《21世纪》:为什么要修这条铁路?

拉乌夫:连接舒姆镇段的铁路现在已经有了,这里的铁矿石可通过铁路运往努瓦迪布出口。现在我们希望将这里的铁矿石运往努瓦克肖特。另外,毛里塔尼亚是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凯迪(Kaédi)地区有个磷酸矿,修建铁路能够方便磷酸矿的运输。另外,Akjouit是一个矿业城市,这里有金矿和铜矿。修建一条铁路可以把这些资源方便的运出来。这条铁路的沿线区域也是农业区,也能为农产品的运输提供便利,这些都将方便毛塔与萨赫勒G5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目前马里与塞内加尔之间已经有铁路了,这条铁路将是其中的一部分。另外铁路还能把我们的渔产品运往内陆国家,当然最直接的是向马里运输货物。我们有港口,而马里是个内陆国家,他们的货物从我们港口上岸。

《21世纪》:目前这条铁路的规划有没有信息披露?有没有合作者的意向?

拉乌夫:还没有,我们在寻找资金与合作者。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前期的研究。如果中国企业有兴趣,我们提供项目规划的资料。

希望每年接待100万中国游客

《21世纪》:中国很多公司参与建设了毛塔的基础设施项目,我看到“贫困三区”的一条公路,你能评价一下这条公路对缩小地区差距带来的影响吗?

拉乌夫:在共和国总统的规划里,这条公路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因为在Aftout区域人口众多,非常贫困。总统希望通过修建公路、供水设施、儿童学校和通过实施农业项目来改变这一地区长期贫穷的境况。这条公路项目是中海外建设的,项目建成完成了总统的愿景,不仅提高了这一地区的通行安全,民众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道路的畅通直接减少了商品的价格。以前这个地区叫做“贫困三角区”,现在总统把它称之为“希望三角区”。

《21世纪》:我很惊叹毛塔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比如撒哈拉之眼与四大古城。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开发旅游资源将加快减少贫困人口。

拉乌夫:我们有四座古城,包括瓦拉塔古城、提希特古城、瓦丹古城和兴格提古城,这四座古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他们分别是古代穿越撒哈拉大沙漠的贸易通道、地处撒哈拉沙漠的恶劣环境中的石头城以及曾经被称为伊斯兰教第七大圣城,当然还有你说的撒哈拉之眼,它就在Ouadane古城附近,是地球十大地质奇观之一。但目前这四座古城大部分都只有硬化土路连接,机场也只有一条起降跑道,只能接待小型飞机。未来我们打算为它们修建沥青公路,我们做过测算,下一步实现镇与县城的连接总共还需11000公里公路,那时将方便更多的人前往历史名城,了解毛塔900年历史的文明,还有撒哈拉之眼。

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来我们国家,如果毛塔每年能够接待100万中国游客就太好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发展旅游业,这对毛塔很重要。

《21世纪》: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未来中国和毛塔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还有哪些可以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拉乌夫: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以后,毛里塔尼亚经济与财政部收集了各部们提出的优先项目,他们都是已经完成相应研究的项目。财政部已经向北京提交了重要的项目资料、项目清单。从交通装备部来讲,我们有14个项目,包括高速公路、铁路,还有港口集装箱泊位的建设,这些都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大型项目。我们还是优先考虑PPP合作模式,我希望中国公司能在14个项目里选择,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毛里塔尼亚投资。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aoyn@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