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杨卫权:龙头景区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7-08-31 19:47

资源整合,旅游业进入全域旅游时代。

“近两年全域旅游是一个热门话题,国家已经批复了五百家全域旅游示范机构。”8月31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景区合作部总经理杨卫权表示,“如何把全域旅游做好,并把全域作为行业发展、地方经济和财政、整体行业发展的主体,发挥好作用,是目前面临的几大问题。”

中国旅游业自发展以来走过了几个大的阶段。

1980-1990年代为原始资源利用期,将景区圈起来就可以收门票,并初步建设接待设施。1990-1995年为资源开发起步期,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开发可进入性和观赏、接待条件。1995年-2002年为资源开发转轨期,这个时期开始全面开发观赏型旅游产品,开始引进并开发游乐休闲产品。

2003年-2015年进入资源深度挖掘期,情境型体验、参与娱乐型、休闲度假型产品开发起步,“旅游从传统的观光经济向度假经济发展”;2015年以后为后资源、资源整合联动开发期,开始进入全域旅游时代,“更重视整体的整合,一个区域要发展要带动整体的资源利用。”

而全域旅游作为重要的战略,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从战略方向到示范区都加强了重视。

杨卫权认为,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景区和旅游业也有很大转变:“从单一型的景区景点向综合性转变,管理从粗放型提升到越来越注重细节的管理;服务更注重标准化;投资机构多元化,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是旅游业的新转变,已经脱离了原来政府成立管委会管理景区的模式;门票经济也转向了综合产业经济,业态越来越丰富,并带动景区周边发展。”

如海南省发展全域旅游,注重的是以“点”发展“线”到“面”,形成真正的区域旅游价值。秉承“主客共享”,“全省一个整体、一个景区”的模式,发展了整体的全域旅游。

又如浙江省从曾经的单点景点慢慢转变成区域的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目标为“处处是风景”、“行行加旅游”。

“全域旅游概念并是所有的地方建很多的景点,应该处处是景点,在核心有价值的地方开发景点,其它的产业和业态与旅游相结合,共同带动。”杨卫权表示全域旅游有两个误区, 全域旅游不等于全境旅游,要求把一个区域整体当景区来规划设计的观点不可行;也不等于无景点旅游,彻底摒弃门票经济的做法更加没有现实基础。

四川达州巴山大峡谷是龙头景区依托型的全域旅游,“我们在与当地政府接触过程中,他们对旅游的重视程度都非常强。也引进我们专业团队帮做景区的管理,从策划到运营,目的是以巴山大峡谷景区,带动周边小的旅游景点,形成全域旅游的规范。”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