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中马合作助力中国“打入东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实习生栾竹 上海报道
2017-08-31 15:34

除了旅游局一环,马来西亚自助旅游整条服务链全部由中资企业构成。

8月3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盛大举行。本届年会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旅游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

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社交媒体兼对华特别事务官Tai Zee How在本次会议上就东南亚旅游格局与文化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

结合当下的政策背景,Tai Zee How表示,“一带一路”对旅游的影响体现在六个方面,即签证、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支付、中国企业对马来西亚旅游产业的投资、人民币汇率和旅游推荐;而对文化的影响则表现在教育交流上。

2017年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目前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每周有27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国与东盟国家。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东盟游客互访人次达到2364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公民赴东盟国家1709万人次,东盟国家来华655万人次。2016年前三季度,双方人员往来达到2200万人次。中国-东盟双向交流人次有望在2020年达到3000万。

途牛发布的《2016-2017东盟旅游消费分析报告》显示,在东盟十国中,按出游人次占比排名,泰国排在首位,其次为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按出游人次增速排名,越南、马来西亚位列冠亚军,是东盟旅游市场“黑马”,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198%、111%。中国已成为泰国、越南、印尼、柬埔寨的最大客源国,是新加坡的第二大客源国,是马来西亚的第三大客源市场。在形式上,深度游、定制游、自助游尤其受消费者青睐。

由于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游客在东盟旅游中呈现出餐饮、购物、酒店消费高的格局,观光和购物占据了旅游的大部分时间。Tai Zee How站在东南亚视角对中国游客偏好进行分析的结论是,空气清新的目的地、豪华享受之旅和医疗保健之旅广受欢迎。此外,华人旅游最具特征的是1-2万人大规模奖掖团和潜在的安胎之旅需求。另一个趋势是自助旅游,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旅游局一环,马来西亚自助旅游整条服务链全部由中资企业构成。

Tai Zee How强调,中马两国之间拥有相通的语言以及商会、地缘、血缘性质的联系,在马来西亚为官的华侨亦不在少数,这都为两国合作奠定了得天独厚的基础。通过合作,中国更易在东盟打开局面,使旅游达到互惠互利的效果。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