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中国旅游业“十三五”规划为世界旅游带来新动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7-08-31 12:34

充满竞合的亚洲在“一带一路”上如何实现共赢?

8月3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盛大举行。本届年会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旅游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

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在解读中国旅游十三五旅游规划及”一带一路”倡议时表示,这是第一次以国务院的方式颁布国家旅游发展规划,第一次把100多项任务分配到众多部门。

“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增长使得我们成为世界上旅游增长最强劲,市场规模最大的引擎,而且是入境、出境、投资全方位发展综合性的大引擎。”石培华表示,中国旅游业“十三五”规划会为世界旅游贡献最大的新动能,不仅仅给外资带来了产业深度合作全方位空间,也给世界注入了强劲的中国资本。

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石培华表示,“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旅游之路,全世界72%以上的文化遗产集中在“一带一路”,68%的自然遗产在“一带一路”,所以“一带一路”是世界旅游发展最美丽、最有活力、市场规模最大、合作最紧密、文明程度最深的把东方和西方联系在一起的黄金纽带。

充满竞合的亚洲在“一带一路”上如何实现共赢?对此石培华认为,中国入境旅游80%以上还是亚洲的区域市场,共生程度最高,相互交融性更强,也是竞争性最大的市场。要想共赢,还是要在产业的深度合作上下文章,从大众的观光旅游和专项旅游,发展到融合健康、快乐、文化体验、教育的旅游业态。

不过他也坦言,市场的全面推进还需要旅游教育,这也是中国最大的短版,尽管中国旅游人次很高,但还有更多的人没有真正走出家门去旅游,因此还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