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王志发:“一带一路”为旅游业提供契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温颖然 上海报道
2017-08-31 10:47

“一带一路”为中国旅游走出去和境外旅游走进来提供了契机。

8月31日-9月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盛大举行。本届年会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旅游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吸引了上合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等组织出席。

2016年底,国务院颁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旅游合作机制,提升“一带一路”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旅游业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和作用如何?“一带一路”又将会给亚洲旅游带来什么新机遇,并成为亚洲旅游的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王志发出席了本次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他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旅游走出去和境外旅游走进来提供了契机,不但进入中国的资源优势,同时也将吸引全世界的旅游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以下为王志发的致辞全文: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开辟了连通东西方的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互利共盈为核心的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现在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以及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共享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在这种背景下弘扬思路精神,打造新一代的“一带一路”将为中国以及沿线国家的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创造机遇、搭建平台。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具有开放性、综合性的旅游业发挥了互联互通、先通先行的独特优势,开启了思路旅游的新篇章。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实,必将持续为亚洲旅游发展加油助力。为了“一带一路”而设立的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助于推动沿线区域、机场、铁路、公路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未来中国还将向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数百亿的资金援助。旨在建设更多的民生项目和改善民生福祉,也将促进相关地区旅游业的发展。

“一带一路”背景下旅游业的发展能够增强亚洲各国文化交流,作为跨文化传播的特殊方式,旅游是人类文明沟通交融的重要途径。游客在旅行中体验民俗风情,感悟异域文化,增进了解,加强友谊,同时游客在接受鉴赏异域文化的中也会把本土文化传播到旅游目的地,实现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相互交流、互通。

旅游产业的创新促进丝绸之路亮点资源的发掘,丝绸之路作为古老的东西方交流的桥梁和商贸的通道,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沿线分布着80%的世界文化遗产,涉及60多个国家,占世界2/3的人口。丝绸之路旅游业的繁荣和旅游产品的创新将使古丝路文明重放光彩,强烈的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一带一路”为中国旅游走出去和境外旅游走进来提供了契机,不但进入中国的资源优势,同时也将吸引全世界的旅游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与和平的友谊之路。亚洲各国旅游企业间的紧密合作将为亚洲国家和地区和平和谐、合作共赢作出突出的贡献。

从兼济天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的东方智慧贵在打造开放、均衡、包容、普惠,统筹协调且标本兼治的合作网络。亚洲旅游业的发展一世如此,同心才能同行,同行才能共赢。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