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钱建农:将持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7-08-31 17:22

钱建农表示,未来在海外还会持续不断地收购与其休闲度假定位相关的一些企业和品牌。

8月3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盛大举行。本届年会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旅游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

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在会上表示,自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之后,在设施的互通、贸易互通的基础上,已经发展到更多的政策、民间、资本的互通,旅游在这些互通里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旅游突出的特点是它的互通的持续性,另外旅游这种互通也可以反过来促进其它贸易和基建的互通。”钱建农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容量非常巨大,占了整个国际旅游总量的70%以上,而中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的客源国,巨大的市场意味着巨大的、广泛的合作内容或者合作空间。例如,很多旅游企业都在建立更完善的旅游共享和集散的服务体系,包括旅游合作区域之间的客户互通的体系。

此外,他认为,“一带一路”使得沿线国家旅游的便利性大大提高,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有超过大概20个国家给了中国免签的待遇,有近10个国家出台了有利的免签或者电子签等等措施,更多国家可能也在提供更有利的签证条件。

在钱建农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也大大提升了沿线国家的旅游投资。今年的1至7月中国企业总体对外投资是在下滑,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在增长。“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投资呈现了主体多元化、投资模式多元化、投资区域不断扩大的特征。而复星也希望持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

“复星旅游产业从2010年投资地中海俱乐部开始,围绕休闲度假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了很多跟中国未来旅游产品结构调整、旅游消费升级相关的、中国市场急需的一些旅游品牌。包括亚特兰蒂斯、Thomas  Cook、加拿大的太阳马戏团、日本的Tomamu,在整个休闲度假领域围绕内容端、客户端进行了很多的收购和整合。”钱建农表示,未来在海外还会持续不断地收购与其休闲度假定位相关的一些企业和品牌。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