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筹资转向借款 新兴产业受银行青睐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9-01 07:00

在所统计的3268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从融资渠道看,上半年吸收投资、发行债券均同比大幅下降,但银行等借款大幅上升。

这背后是去年底以来,在资本市场再融资、债市融资趋缓等背景下,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转向银行贷款等。

“从银行角度,今年上半年由于直接融资市场的变化,实体企业对商业银行贷款需求相对于往年有比较强劲的增长。同时,地方政府也在继续加大各项基础建设的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继续加快,均需要资金支持。”有大行高管表示。

不过,在不良压力下,金融机构在避开采掘等行业,将新增对公信贷资源投向现代服务业及新兴产业等。

吸收投资、发债大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3268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2017年上半年共筹资(即“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会计科目)6.53万亿元,与去年筹资6.52万亿元相比变化不大。但筹资结构变化较大。

从公司看,筹资活动现金流入规模最大的均为央企。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和华能国际,分别达3745亿元、2693亿元、1039亿元、938亿元,其次为三家同属建筑行业的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分别募资909亿元、772亿元、689亿元。

从行业看,按申万一级分类,房地产依然是筹资规模最大的行业,上半年筹资现金流入8467亿元,同比增加2.5%。其次为化工、采掘、建筑装饰、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分别达6083亿元、6142亿元、54501亿元、5406亿元和5189亿元,同比变动4.67%、-8.38%、2.38%、-1.04%、-22.84%。

其中,从融资(筹资)渠道看,吸收投资、发行债券均同比大幅下降,但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大幅上升。

具体来看,3268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吸收投资5114亿元,同比减少近1000亿元;发行债券2520亿元,同比减少3195亿元;与之对应,借款5.46万亿元,同比增加4848亿元。

从吸收投资角度,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再融资遭遇严监管。今年2月17日,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定增细则,从限制单次融资规模、提出融资间隔期等方面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

从数据看,上半年定增发行规模基本减半。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205家公司完成定增,实际募资金额7324亿元,但1月定增超3000亿元,2-6月平均定增规模不及700亿元而去年下半年每月平均定增超1300亿元。

发债方面亦不乐观,去年底以来,由于债券市场震荡,多家公司在银行间等市场暂停发债计划。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类信用债仅发行4100余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超1万亿元。

北京某债券分析师表示,影响债市发行的,除了市场本身波动因素外,还与去年10月严控房地产行业发行公司债有关。房地产类是公司债最大的发行门类,发行实际暂停后导致公司债发行大幅下降。

此外,今年4月以来,监管机构发布一系列严监管政策,也使得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4月-5月,大量信用债取消发行。

贷款投向新兴产业等

上市公司融资渠道中,来自银行等的借款大幅增加。

其中,又主要投向房地产。2017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减少了超300亿元,发债收到的现金减少1000余亿元,占据大头的是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上半年达7374亿元,同比增加1454亿元。

“房地产是对公信贷里边最优质的贷款,因为不良率非常低,”北京某股份行高管表示,但主要做一、二线城市。“压力测试下,房价一定幅度下跌也没太大问题,但在整体调控下,我们基本维持去年的敞口和规模。”

另一方面,房地产信托增长较快。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共发行230只,募资规模668.43亿元;二季度发行383只,募资规模1373.53亿元,环比一季度翻了超一倍。

房地产行业之后,化工、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等行业借款增加,分别为5716亿元、4742亿元、4627亿元,同比增加7.88%、9.60%、7.89%。采掘行业借款5238亿元,同比下降6.34%。

这背后,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有意识退出高风险行业。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该行中期业绩会上表示,继续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差别化融资政策,有效支持“三去一降一补”。

招行高管在该行业绩会上则表示,上半年招行压退对公风险资产超过160亿元,主要是煤炭、钢铁、水泥、船舶制造、光伏、煤化工等20个压缩退出类行业,同时着力退出重大风险客户和低端过剩产能客户,特别是涉及到去产能、去杠杆和符合“僵尸企业”标准的客户,大幅度地压缩风险产业和风险客户。

除了不良压力,“全球银行业净息差都很低,整个银行业的净息差都在下降,对公贷款放得越多的人输得越惨。”有股份行高管直言。

另一方面,则是新产业融资大幅增长。

2017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计算机、综合类、电子、农林牧渔、电气设备、汽车、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等借款大幅上升,分别为301亿元、911亿元、1081亿元、1532亿元、686亿元、1222亿元、2077亿元、1356亿元、1039亿元,同比增加97.45%、66.57%、61.09%、55.13%、42.96%、34.69%、32.51%、25.52%、20.50%。

对于未来信贷投向,谷澍表示,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比如说雄安新区、重点城市和新型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以及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

其中,战略级客户受到银行重视。

招行高管表示,在影响资产质量的对公方面,招行上半年继续聚焦优势业务和战略客户。上半年招行75%的新增贷款投向了总分两级的战略客户,在对公信贷敞口中,高评级客户敞口为65.78%,较上年末提高5.81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表示,上半年对公贷款主要投向总行战略客户,从行业方面是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还有战略的新兴产业、互联网等创新领域的项目。从地区方面,主要是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还有粤港澳大湾区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包括北京副中心的建设。

对于未来,有股份行高管表示,新增对公共贷款将主要在支持“一带一路”,传媒、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这符合国家战略且资产质量比较稳定。(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