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沪举行 聚焦“一带一路”新动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上海报道
2017-09-01 07:00

8月31日,“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本届年会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旅游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吸引了上合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等组织出席。

215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了丝绸之路的大门,丝路是因跨国家和区域的货物流通而形成,核心是物。2150多年之后的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构想,倡议中国与沿线国家打造“命运共同体”,新丝路的核心是人。

人与人之间相通,最好的方式是心与心相通。而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所以旅游也是实现民心相通的最佳途径。故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旅游人将走在前列,担当着历史的使命。

作为有志于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配合执行国家战略,不仅于今年再次启动“一带一路”大型专题调研与报道,还将在重要行业论坛上设置“一带一路”的议题。因此,今年亚洲旅游产业年会的主议题设置为探讨“一带一路,亚洲旅游新动能”。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250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客源市场,随着旅游合作不断深化,旅游交流规模将会进一步增长。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国际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尤其是随着2015年国务院多部委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在未来逐步落实,“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旅游交流还将深入,旅游产业也将获益。

8月底,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入境旅游人数695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4%;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还拥有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目前,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旅游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全域旅游不断推进,中国旅游业将逐步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王志发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旅游走出去和境外旅游走进来提供了契机,不但进入中国的资源优势,同时也将吸引全世界的旅游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