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昌海洋公园王旭光:主题公园在资本和技术的驱动下大象起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7-09-01 13:28

主题公园市场在供应端主要有三种力量。

“主题公园的趋势从供应端来讲是资本与技术推动大象起舞,但这里面是不是存在理性的思考,是作为我们业界人士应更多关注的。”海昌海洋公园行政总裁王旭光在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表示。

王旭光认为,主题公园市场在供应端主要有三种力量,一是国际IP强势布局,例如迪士尼、环球影城。二是国内的知名龙头企业在全国的连锁布局,例如海昌海洋公园目前已经投资建成运营8个项目,并正在推进上海、三亚、郑州海洋主题公园的建设。三是大型地产商按照旅游地产商业的模式推理来强势介入。

而从需求端来看,王旭光表示,客群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家庭、亲子成为客群需求端的主力,80后、90后一代在主题公园游客中占到69%,在海昌的游客市场达到70%。此外国内人口政策也带来了红利,将来可能会有2至2.5亿儿童,最大能够撬动7.5亿人口的市场规模。

“80后、90后这一代人是伴随着财富和技术进步增长的一代,他们对产品和服务的感受给我们供应端的企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归纳主要是产品商品要增加文化的概念、科技的内容,包括更多的体验感受。”王旭光表示,由此延伸出来的新的生活方式,包括“旅游+”很多业态的融合,也包括散客化的趋势,对于未来旅游企业从收入结构上将带来新的机遇。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