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 GLOBAL中国区经理刘博:中国酒店新增供给更加理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7-09-01 17:04

房间价格仍存在上涨空间。

“今年前7个月,我国酒店业平均客房收益同比增长5.3%。”近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酒店数据供应商STR GLOBAL中国区经理刘博介绍。

刘博表示,5.3%的增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入住率同比增长4.8%,二是平均房价同比增长0.5%。“这是‘国八条’以来交出来的最好的一张答卷,我们也期待年底看到更好的数值。”

从中国主要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14个重点监测城市入住率全线上涨,“这是几年来很罕见的一个信号。”刘博称。

平均房价方面,几大城市各有千秋,其中,10个城市实现上涨。“即使这样,平均房价的表现也是这几年以来最让人兴奋的一次,因为下降的城市已经非常少。”刘博介绍,去年年底情况恰恰相反,大约只有4个城市是双指标上升。

沈阳是14个城市中唯一一个平均客房收益下降的城市,但是降幅仅不到1%。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尽管其平均房价下降最明显,但是出租率增速也最高。

过去几年,中国酒店业的市场需求逐步放缓。STR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中国的市场需求增速从5%下降到3%左右。但是,“全民旅游”成为业内的新趋势,假期效应也逐渐明晰,

刘博表示,酒店和旅游是互相激励的关系,旅游业拉动了酒店的增长,酒店也会把自己发展成一个目的地,所以它反过来也在刺激旅游业发展。

供给端的起伏则相对较大。“2013年行业受到重创,2014年跌到谷底,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在用各种方法努力拯救酒店的业绩。”刘博介绍,此后,2015年实现稍微平稳的反弹,2016年后市场供应又逐渐增加。

从增速上来看,目前供给端“跑赢”了需求端,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STR截至今年4月份的数据显示,筹划开业的酒店比去年12月增加4%,其中中档酒店增加了40%以上。

不过,刘博表示,整体而言,新增供给相对于前几年还是更为理性的。“并不是说每一个地方拿到地都要再盖一个奢华酒店,所以增幅在降低。并且中档和中档偏上酒店的数量在增加,大家的投资也更加理性,促进了我们中档和中档偏上酒店的发展。”

她认为,房价还没有跟入住率形成正相关,价格仍存在上涨空间。“也就是说,即使有些地方入住率持续上升,平均房价却在下降,某些地方出租率很高,但它的平均房价相对于入住率很低时,并没有很大的提高。”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