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方洪峰:移动互联网时代下OTA也需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温颖然 上海报道
2017-09-01 13:53

旅游景区与互联网的融合日益加深。

“游客到达一个目的地最需要的是信息对称,需要他信得过的人介绍当地旅游,吃什么、喝什么、怎么玩、怎么走。然而,无论对于旅行服务方还是对于目的地而言,一对一的服务,一是成本高,二是非常容易掉到由于需要获取暴利,然后把游客带到购物点的怪圈里。”日前,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携程玩乐事业部总经理方洪峰分析了在大数据时代下,旅游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机遇做出创新。

近日,携程公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第二季度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4亿元(约合9.46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6亿1200万元人民币(9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9%,主要来源于团队游和自由行业务量的增长。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旅游景区与互联网的融合正在日益加深。其中,以携程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企业,引领了一系列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创新模式。

在移动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携程APP下载量,为中国旅游APP榜首。在旅游服务的细分领域里面,这是非常领先的优势。方洪峰介绍,目前整个无线端交易已经占了携程总交易的70%,手机日交易额峰值突破5亿人民币。

一家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如今消费者的出游目的、出行方式,和五年、十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方洪峰认为,要满足各个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需求,就必须在创新的道路上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

方洪峰以景区门票为例介绍了携程的创新之处。“过去买门票是非常容易被忽视,到景区门口的排队的时候才发现是一个痛点。”携程目前覆盖了国内六千家景区,全球覆盖八千多家景区,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全球当地玩乐产品超过三万种

据其表示,在过去几年,携程与海昌、迪士尼乐园等园区合作,哪怕当天订票,也不需要再去实地到售票厅,拿着手机就可以入园。“上海迪士尼我们在开园前差不多半年以前,就组建专门的团队和迪士尼推动技术上面的对接,最后我们实现的是可以持身份证、护照,购票完以后直接入园。”

除此以外,携程还推出旅行日程的产品服务,通过可视化的订单管理系统,去和一些目的地、地方政府合作,从而提供数据支撑,支撑目的地和管理部门和旅游相关的决策。方洪峰表示,携程在大数据基础上面会根据不同的方向发布行业报告,目前已经发布三十多种不同的报告。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