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上半年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额同比翻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苗 上海报道
2017-09-04 16:07

2017年上半年,亚洲投资者跨国房地产投资总额达452亿美元,同比增长98.4%,中国仍然在亚洲的跨国房地产投资中占据主导。

9月4日,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亚洲投资者跨国房地产投资数据》报告显示,虽然资本管制政策下国有企业的境外并购降温显著,投资额占比大幅下降,但主权财富基金开始引领海外投资活动,且由保险公司、开发商以及企业投资者构成的部分民企资本正日益成为跨国房地产投资中的新兴力量。

上述报告称,2017年上半年的跨境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中国的境外房地产投资总额仍录得2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一番。中国投资者仍是全球房地产市场上最活跃的亚洲资本来源。

亚洲资本最青睐的投资区域是哪里?上述报告称,欧洲及中东地区和美洲仍是投资区域首选,分别吸引了48%和25%的亚洲资本。从物业类型来看,写字楼和物流地产成为了最具吸引力的目标资产类别,分别吸引44%和34%的亚洲跨国资金流入。

不过,由于受到对外投资结构调整相关政策限制,中资跨境资本的构成出现较大变化。

具体表现在:国有企业受政策影响明显,海外地产并购活动速度放缓。值得注意的是,民企资本的上半年投资额同比增幅与单比交易平均规模均呈上升势头,尤其是拥有海外融资平台的投资者(如已在香港上市的企业)等构成的“新资金”正在为民企的海外投资注入新动力。尤其是拥有海外融资平台的投资者(如已在香港上市的企业)等构成的“新资金”正在为民企的海外投资注入新动力。

尤其随着中资地产商海外投资经验的积累,其投资方式开始从收购海外成熟物业向合作开发阶段迈进,越来越多的中资开始将目光转向投资回报率更高的非门户城市。

中资所青睐的物业类型依市场不同呈现多样性。中投132亿美元收购欧洲最大物流地产集团是上半年全球第一大跨境交易,而日本的住宅、美国的办公楼和澳洲的酒店也各自吸引着中国资本的目光。

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李凌表示:“目前,中国仍是亚太地区跨境投资的最大资本来源国。规模可观的中国资本将继续寻求海外房地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为适应新的政策环境或将进行投资策略调整,例如利用这些境外金融从事地产收购活动、依靠其总部设在香港的企业实体购置资产、以“轻资产”模式输出其品牌和运营经验。”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表示:“预计未来主权财富基金地产投资将保持强劲,‘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投资将引发更多关注。中资企业的投资热情将拓展到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如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槟城,柬埔寨的金边、印尼的雅加达、俄罗斯的莫斯科等城市都开始受到中资企业的关注。”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