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向左、旅游向西:“一带一路”旅游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上海报道
2017-09-08 07:00

全世界72%以上的文化遗产集中于“一带一路”,四大文明、五大宗教诞生于“一带一路”,还包含全世界超过70%的民俗和68%的自然遗产,旅游总量占全球国际旅游总量的70%。

“在强化监管的情况下,一些非理性的投资实际上在降低。今年1~7月份中国累计实现境外投资57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4.3%。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反而在增长,1~7月份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新增投资76.5亿元,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合约大概在7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6%。”日前在上海召开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表示,旅游投资在这个趋势中加快,故“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投资呈现出主体多元化、投资模式的多元化和投资区域不断扩大的三大特点。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王志发亦认为, “一带一路”为中国旅游走出去和境外旅游走进来提供了契机,不但进入中国的资源优势,同时也将吸引全世界的旅游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一带一路”旅游资源合作前景巨大

距今215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了丝绸之路的大门, 2150多年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倡议中国与沿线国家打造“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共有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与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3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业融合协议,与17个国家建立了46个合作区域,国际贸易总额突破了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投资额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6万多个。建立了六条经济走廊,其中中巴经济走廊签署项目资金累计达到460亿美元。特别是在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与会各国签署了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旅游行业在此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原因是“‘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值得关注的黄金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表示,全世界72%以上的文化遗产集中在“一带一路”,四大文明、五大宗教诞生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还包含全世界超过70%的民俗和68%的自然遗产,其旅游总量占全球国际旅游总量的70%。

为了推进“一带一路”旅游合作与建设,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国家旅游局也连续3年举办“丝绸之路旅游年”活动,围绕丝路旅游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外交和宣传推广活动,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潜力。

另外,据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已与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19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便利。种种政策和措施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旅游交流更加深入,旅游产业从中获益匪浅。

今年5月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7“一带一路”出境游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游总人次是2015年的2.7倍,高于出境游整体水平。携程方面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6年通过携程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行的人次超过1000万,同比增长73%。携程预计,未来3到5年,该市场的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250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客源市场。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国际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合作机制有待建立

看准“一带一路”的商机,越来越多旅游企业开始在“一带一路”国家布局并投资旅游产品或产业。

中青旅遨游推出“一带一路”专题旅游产品系列。相关主题产品包含13个国家、近百条旅游线路,涵盖了“一带一路”覆盖的绝大部分地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于今年发起成立中国旅游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300亿-5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0亿元人民币。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称,中国旅游产业基金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放眼旅游业全产业链,直接投资全国范围内成长潜力强的旅游项目。

复星旅游集团则持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钱建农表示复星在探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利用好欧洲合作伙伴Thomas Cook的旅游资源,利用其五个酒店品牌,三千个欧洲旅行社和95架飞机等资源,做好旅游服务。他透露目前复星在“一带一路”的重镇三亚有超过一百亿元的投资,建立了一个新的旅游综合体和旅游目的地。

钱建农还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普遍降温,在强化监管的情况下一些非理性的投资,尤其对中国金融和经济安全造成潜在影响的一些投资实际上在减少。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我们反而在增长。

钱建农认为,这些投资的增长实际上也会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产业的成长,旅游投资也在这个趋势中加快。所以“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投资呈现了主体多元化、投资模式的多元化和投资区域不断扩大的三种特征。“一带一路”确实会为我们在沿线国家带来非常好的旅游发展的机遇,所以各企业应该抓住这样的历史性机遇。"

不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副秘书长严晗也指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发展水平各有差异,区域旅游市场巨大潜力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有效地发挥。因此他认为建设“一带一路”旅游走廊有利于打破地区间贸易壁垒,促进世界旅游健康发展。

严晗称,城市是世界旅游的基本单元,目前128个城市会员经济总量达到1.8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旅游经济总量的36%。其中有近60个会员城市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因此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下一阶段“一带一路”将着重发展100个城市会员或分会会员,培育50个重点结点城市,推出20条经典线路,打造10个合作平台,把“一带一路”旅游走廊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