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时代的旅游投资创新: 内容和IP端受青睐 纯资产类退潮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上海报道
2017-09-08 07:00

“近两年全域旅游是一个热门话题,国家已经批复了五百家全域旅游示范机构。”日前, 在21世纪传媒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景区合作部总经理杨卫权表示,“如何把全域旅游做好,并把全域作为行业发展、地方经济和财政、整体行业发展的主体,发挥好作用,是目前面临的几大问题。”

全域旅游是目前提得最多、炒得最热的旅游投资概念之一。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指出,目前全域旅游理念深入人心,“旅游+”加速推进,吸引了各类社会资本加速投资旅游业。除了政府创新政策供给,大量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快速转向投入旅游业,增加了旅游消费的多样化选择。

2016年全国旅游业实际投资达到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1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下,全国旅游投资继续逆势上扬成为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

随着消费者旅游需求的持续上升,投资战略、主体不断层次化和多元化,资本正在重塑这个行业。

投资概念多元化

中国旅游业自发展以来走过了几个大的阶段。

1980年-1990年为原始资源利用期,将景区圈起来就可以收门票,并初步建设接待设施。1990年-1995年为资源开发起步期,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开发可进入性和观赏、接待条件。1995年-2002年为资源开发转轨期,这个时期开始全面开发观赏型旅游产品,开始引进并开发游乐休闲产品。

2003年-2015年进入资源深度挖掘期,情境型体验、参与娱乐型、休闲度假型产品开发起步,“旅游从传统的观光经济向度假经济发展”;2015年以后为后资源、资源整合联动开发期,开始进入全域旅游时代,“更重视整体的整合,一个区域要发展带动整体的资源利用。”

而全域旅游作为重要的战略,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从战略方向到示范区都得到了更多的重视。

“全域旅游概念并不是所有的地方建很多的景点,应该处处是景点,在核心有价值的地方开发景点,其它的产业和业态与旅游相结合,共同带动。”杨卫权表示全域旅游有两个误区, 全域旅游不等于全境旅游,要求把一个区域整体当景区来规划设计的观点不可行;也不等于无景点旅游,彻底摒弃门票经济的做法更加没有现实基础。

全域旅游的投资层面,景域集团董事、副总裁李丹认为从供给方面看,“项目已经不完全等同于产品了。”举例说,诸如台湾、厦门、熊本和汕头等地,并不是因为某个具体的观光景点吸引游客,可能是因为某些标签、民宿、食物或是吉祥物,“这个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创新的投资思路,可能是弯道超车的途径,这时候需要我们反思并找到突破的可能性。”

轻重资产的平衡

“近两年,跟旅游服务相关、行业上游的资源要素,比如‘住’和‘行’相关的领域,是未来的投资热点,也是过去几年吸纳资金最多的领域。”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认为,因为不管是产品还是渠道环节,格局基本已经形成。

“在上一波移动互联网推动下应该说有一些机会,但目前看来,在碎片化资源方面还没有特别突出的企业。”邵振兴表示,旅游产业最核心的两端:一端在上游资源,一端在用户。“跟用户相关的格局确定以后,未来的机会可能更多集中在上游资源的运营与管理。”

深圳宝德投资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张云认为,目前的投资热点,除了地方政府的加持,更多是来自民间的资本布局,“在娱乐内容上,是现在发展比较落后但有很大的潜力领域。民间资本的投资热点应该放在娱乐内容、体验的提升上。”

根据上述国家旅游局的投资报告,当前旅游投资的主要特点呈现为民间投资主体地位稳固,多元投资格局基本形成;景区投资保持稳定,新业态投资增速加快。

“投资更加侧重于旅游的内容端和IP端,对纯旅游资产类的投资有一些退潮的现象。”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副总裁徐秉璸表示,“对于旅游创新、技术类的投资会逐渐热门起来,而其实在资产类的旅游投资中也呈现出多元化和收入错位化。”

其中,休闲农庄、航空旅游小镇、在线旅游产品、旅游大数据中心、特色旅游小镇、主题公园、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产品都将是未来投资的热点和方向。

热点背后也面临着重复化投资的风险。过去一年,全国各个省份、地市已经提出要做上千个旅游特色小镇。“如果大家都扎堆做特色小镇,一千个中真正有生命力的能有多少个?” 徐秉璸直言。

每个旅游目的地背后的资源禀赋不一,背后所对接的产业也不一样,每一个诸如旅游小镇、主题公园的开发,要结合当地的资源和产业,已成为共识。

而对于行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从旅游服务、内容差异化入手也是机会所在。在旅游资源、产品、渠道、营销的细分领域,“表面上看线上线下似乎已经被巨头垄断。”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副总裁王迪认为,“其实对比国外发展趋势,我们在很多内容端如教育、体育、艺术等细分领域,与旅游相关的组织、配套,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代表了未来的方向,还有很多机会。”(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