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材料迭代酿万亿蓝海: 寻找A股“掘金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9-09 07:00

“军工通信、军工电子、军工材料等领域,民企做得比较成熟,不过,这些民企参与军事的‘民参军’企业产值占整个军工行业产值的比例不到10%,市场仍处于培育期”,9月1日上午,华泰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宗超表示。

但随着今年6月国防科工局一纸《2017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航空航天、通信电子、机器人以及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释放信号。

政策东风之下,中信建投更是给出了“军参民”+“民参军”两条主线合计万亿元的市场预测:以重点发展的北斗导航与通用航空等“军参民”领域为例,2020年北斗导航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通航领域市场规模可达800亿元,而“民参军”领域市场规模超8000亿元。

万亿产业蓝海面前,嗅觉敏锐的A股资本猎手,已经走上了掘金之路。

航空、电子和信息化需求占七成

今年,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发布的181项军民融合需求中,航空,电子和信息化方面的需求分别为54、48和44项,合计占到总需求项目的70%。

深耕北斗高精度市场的合众思壮(002383.SZ)以净利润5028.9万元,同比涨幅高达1365.15%的表现,位列今年军工板块业绩涨幅前五。

报告期内,其高精度业务同比增长104.37%,其中测量产品增长1010.14%,驾校业务增长72.31%,移动互联网定位业务实现了31.27%的同比增长。

除了以“中国精度”、“中国位置”、“中国时间”定位,今年5月,其推出了中国首款四通道GNSS高精度宽带射频芯片——天鹰,除了满足高精度定位,未来也可用在无人机、ADAS汽车辅助驾驶系统等民用领域。

而威海广泰则在空港业务的基础上,迈出了军用无人机的重要一步。

今年中报显示,威海广泰(002111.SZ)2017年1-6月营收7.81亿元,同比增长13.19%,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8.25%。

从业务板块来看,除了机场的机务、地服、货运、场道维护、油料加注和客舱服务六大单元空港业务以3.6亿元营收占比46.68%,以3.2亿元营收占比42.19%的消防装备行业,威海广泰此前在2015年9月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以2.3亿元收购加上1.5亿元增资获得军用无人机领域的全华时代69.34%股权,其现状成为焦点。

不过,其在2017年半年报中强调,“目前行业市场不成熟,无人机单次采购量少,中标厂家分散”,将加快推进增资全华时代1.5亿元无人机新建项目的建设进度,预计2018年上半年能够投入使用,而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计直接投入该募投项目5996.63万。

9月1日下午,威海广泰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全华时代主要生产固定翼军用无人机等产品,相比于几万元级别的民用无人机,价格在十几万不等,目前还是根据订单来生产。”

除了航天航空、通信电子化等,新材料也是未来万亿级产业蓝海的组成部分。

鹏起科技(600614.SH)就是受益者之一。

2015年以13.5亿元收购洛阳鹏起100%股权,2016年完成胶带、稀土、农机和房地产业务四大板块剥离,鹏起科技确立了“以军工为主,环保为辅”的战略方向。

上述收购正在逐步贡献利润。

在上半年营收10.7亿元,净利润2.05亿元中,钛金属业务为主的洛阳鹏起占到了2.3亿元营收,增幅57.36%,贡献了1.2亿元净利润,增幅41.45%,对此,9月1日上午,鹏起科技董秘办人士表示“洛阳鹏起的表现在预期之内”。

此外,今年2月,鹏起科技还以2.99亿元收购宝通天宇51%股权,进入射频及微波装备、无线电监测系统等领域。

8月中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安诺其(300067)与上海交大在山东设立新材料产业基地,合作项目包括消音材料、超支化聚合物胶粘剂、LED 液晶显示背光模组材料、3D打印光敏树脂及其功能化技术等,其也准备将目前军工领域的消音材料,逐渐推广到家用装修、高速交通等民用领域。

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的芳纶绝缘纸,就是一种新材料。9月8日,销售部副部长鞠成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的芳纶绝缘纸主要用在电气设备、器械的电绝缘和热屏障领域,除了民用领域,其制作成蜂窝芯材结构,也会用在战斗机的机翼、机舱内衬等部位。

“新材料行业肯定是一个趋势,相比于传统牛皮纸或PE膜,芳纶绝缘纸的性能会有比较大的提升”,鞠成峰表示。而该公司官网显示,芳纶绝缘纸经过美国UL实验室认证的耐温等级为210℃,用其制成的机电产品可以达到180℃以上的耐温绝缘等级。

业绩有待释放

中泰证券8月28日研报指出,1062家公布半年报的材料企业中,70%以上实现营收的正增长,但营收规模超1亿元且增速超过50%的企业只有50家,归母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且增速超过50%的企业只有89家。

华泰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宗超也认为,不少军工企业的盈利能力受限于军品定价成本加成机制,亟待改革提高,“受目前定价机制的影响,扣掉所得税之后,很多企业只能拿到2%-3%的销售净利润”。

另一位深圳私募股权投资人士也坦言,”尽管在一些领域,民企有参与军工的机会,但是订单波动性比较大,业绩并不稳定。”

8月24日,主营电力自动化和公用事业自动化的积成电子(002339.SZ)发布2017年中报,营收4.43亿元,同比下降15.13%;净利润为亏损的778.38万元,同比下降138.79%。

其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部分订单受客户方影响,发货及工程施工进度拖延,导致产品交付验收不及预期”,从而影响业绩表现。

无独有偶,有着航空及空管产品和图形图像识别业务的川大智胜(002253.SZ)今年中报表现不及预期,净利润仅为0.14亿元,同比增长仅3.42%。

不过,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今年整体上是业绩为王的增长思路,业绩增长稳定的大消费、大周期、大金融板块都受到追捧,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军工板块有比较充足的体量,虽然业绩没有完全释放,不过考虑慢牛行情已经确立,预计市场会逐步走出整体上升行情。”

而王宗超也表示,“军工板块企业整体估值在60-70倍PE,很多企业估值在40倍,我认为还是比较合理。”(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