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5年后中国酸奶市场容量将占整体乳业市场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 ,实习生徐婷 北京
2017-09-11 10:32

5年后中国酸奶市场容量将占整体乳业市场的1/3,而其中功能性酸奶有望成为最大品类。

9月10日,由蒙牛冠益乳主办、今日头条协办的“开启功能酸奶新时代·冠益乳BB-12新品上市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有关专家预测,5年后中国酸奶市场容量将占整体乳业市场的1/3,而其中功能性酸奶有望成为最大品类。

近期发布中报的乳制品企业中,多家显示为亏损状态。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表示,近几年乳制品行业销售情况出现下滑,但是酸奶的销售量却处于上升状态。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丽荣表示,据协会统计资料,2016年我国酸乳产量约630万吨,与2011年产量390万吨相比,增长了48%。酸乳在我国迅速增长,已经成为我国乳制品消费的重要品类。

不同于奶粉市场里国外品牌仍举足轻重,在酸奶市场中,国产品牌占据了绝对主力,酸奶品牌关注度中,居于前五位的依次为蒙牛、伊利、君乐宝、光明和三元(均为国产品牌)。

关注酸奶的网民所属地域中,北方多于南方。钟凯表示,这可能与北方乳制品企业居多有关。不过他表示,酸奶的消费人群以东部和南部消费者居多,未来南方市场增长可能会更好。

今日头条统计数据显示,关注酸奶的用户中,女性性别占比远远高于男性,分别达到3.75%、0.56%。从整体数据看,关注酸奶的头条用户,最关注“健康、营养、肠道、减肥、血压”等方向,由此可见,头条用户更看重酸奶的功能性。但是,从头条用户对酸奶菌种的认知情况来看,用户最关注的热点是“菌群”和“益生菌”,但对具体菌种,如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BB-12,关注度明显下降。这也从某种程度说明了需要加强具体菌种的科普。

蒙牛集团研发创新副总裁俞伟祖表示,中国消费者关注酸奶的目的中,健康益处居于首位,占比高达86%;其次为美味享受(67%)和消化道健康(66%)。

中国网民对口味较为重视,钟凯表示,对于酸奶研发而言,相比于健康,口味可能是更重要的研发方向。

此次发布会上,冠益乳联合中国营养学会正式发起成立“冠益乳健康学院”,该学院为集专业化、权威化、生动化为一体的全民健康沟通平台,由蒙牛集团低温酸奶产品研发部专家、技术人员,丹麦科汉森公司的菌种研究专家顾问,以及中国营养学会的营养学家共同组成。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