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的香港机遇:“一带一路”与多地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报道
2017-09-11 14:28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9月1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当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香港表示,“支持香港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

无疑,“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香港具备自身的优势,比如说金融、科技创新。与此同时,大湾区城市群可以培育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使这一地区加快向全球高端价值链迈进。

一旦将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香港发力“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香港将获得全新的机遇。而这,也是香港的发力点之一。

除此之外,如何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形成良好的互动和分工,也是香港再腾飞的关键。

据了解,这一段时间以来,香港一直在积极探讨如何发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和珠三角城市进行互访。此前的9月7日至8日,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到访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三个城市──中山、珠海和深圳,与有关的市领导、香港企业和在当地工作的香港人会面,就大湾区发展和机遇交换意见,并参观区内建设。

他表示,香港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善用香港广泛的对外网络、丰富的国际专业人才,以及在集资融资、商贸物流、高端专业服务等各领域的优势,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

而9月8日,佛山禅城区区长孔海文率政府代表团及重点企业负责人赴香港,拜访香港贸发局及建筑业界专业人士,在建筑建材、工业设计、文创等方面深入交流。

孔海文表示,禅城是佛山的中心城区,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并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市场经济发达,深化禅港合作对加快禅城全面发展必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