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金融”带来的改变:重构信用和产业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无锡报道
2017-09-12 07:00

9月11日,苏州银行在无锡投放了一款“物联融”的创新产品,并与10家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签约授信,授信总额6650万元。

苏州银行无锡分行行长陈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金融界首个专款为物联网产业研发的新产品,是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到当下的一个创新部分。

国开行与江苏省金融办联合成立的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则认为,传统金融的一大核心是不动产的抵押,但基于物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对企业的“动态行为”(如应收账款、库存、销售等数据)进行动态的监测和“数据”捕捉,从而将轻资产企业的“不动产”转为“动产”,以此为银行的授信提供依据。

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则表示,无锡正大力推进金融资源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深度融合,积极争取物联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提升物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加发展新优势。当天,无锡市政府宣布成立50亿元规模的物联网投资基金。

助力构建中国的信用体系

在9月11日的世界物联网金融(无锡)峰会上,物联网与金融的相互促进关系成为了讨论的焦点。

物联网等新技术机器及其应用,为金融资源进入实体提供了新的方法论,一改传统金融投放的思路;另一方面,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也更好解决了金融机构“脱实向虚”的问题,在促进企业以及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缓解了潜在的金融风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指出,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利用物联网、IT、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降低制造业的劳动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让更多的要素与实体经济接轨。

以“带宽”升级为典型,因为物联网应用的大量普及,带来了金融资源投放的信心。

陈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物联网是近几年来快速发展的产业之一,更代表了未来的趋势,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金融的支持要从“源头”做起。上述“物联融”产品就对物联网业内中小微企业极大放宽了准入门槛,给予了最高500万、低于市场利率的优惠,只要“技术实力、下游买方、股权机构”这三种“条件”满足“三选一”即可快速获得贷款。

江苏省物联网行业协会秘书长陆岷峰认为,随着物联网在金融领域的广泛运用,通过大力发展物联网金融将可大力拓展动产质押业务,撬动动产金融、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从而降低抵押类信贷业务的比重,为中小微企业的无抵押贷款提供新的信贷“闸口”。

多位在现场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几年从大学的物联网专业招聘了人员担任“物联网信贷”的专员,其目的就是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长远则在于尝试构建物联网银行的标准。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博士在2013年首次提出了“物联网金融”的概念。刘海涛认为,物联网和金融结合实现了实体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深度合一,使得金融进入实体经济时的风险更加可控,推动金融脱虚向实。

也就是说,物联网为金融提供了构建客观信用体系、防范金融风险的抓手,这将为构建中国的金融信用体系奠定基础。

刘海涛提出,因为物联网是工业第四次革命的核心支撑,对国家经济、安全等都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世界各国都在竞争物联网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而话语权中也包含了金融,这是中国产业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刘海涛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物联网应用国,有可能在物联网金融推动信用体系中发挥作用,掌握客观的信用体系的话语权,实现从金融大国到金融强国的转变。

周治翰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长远看,物联网金融作为互联网金融更深化的一个阶段,因此,金融机构更加关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风险定价和机制。

改变投资策略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和调研案例看,物联网技术及其产品应用的普及,已对现有产业带来了改变。

比如,在无锡小范围试点的智能农业领域,因为物联网终端设备的投入使用,使得人类对病虫害生长的过程、作物生长的过程可以更加精准的进行分析和判断,对生物生长自然过程的监控更加精确。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邹农俭指出,物联网的优势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对风险有效的监控。而这些改变,已经促使投资界以新的视角对产业进行观察。国际上,西门子公司近些年就不断接入新产业,用在物联网领域的并购资金总量已达到80亿欧元。

有无锡金融办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无锡应用和研发领先国内其他地区,因此,社会资本都想办法向物联网集中,使得地方的实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以此类推,目前长三角诞生的“独角兽”企业远高于其他区域板块。

这在“车联网”领域得到了诠释,使得整个产业链受益。事实上,在车联网生态链当中,TSP(汽车远程服务提供商)是核心定位,承担了整合车联网服务的角色,TSP基于整个产业的核心定位,但从纵向上,矿产、材料、整装和充电桩等整个产业链厂商生产情况都比较好,因此投资者要考虑的是可能到来的产能过剩。

另有投资界人士指出,从投融资了解到的数据来看,从2013年、2014年开始,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在专利、学术研究、新创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数据都远超美国,中国在应用方面很广泛,但底层技术还是各有不一,因此在业态形式上颇有遗憾。

赛伯乐集团高级合伙人商文柱就表示,基于互联网背景、物联网核心领域的新制造、新商业公司就是其重点投资的方向,致力于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过去看公司强调财务数据,但现在转变到凝聚成个性化、便宜化、快捷化三个指标。”

也有投资界人士认为,利用物联网的融合,可以实现从投资某一家公司到投资一条产业链的跨越,“中国在软件通信上强大,可以结合中国巨大的市场从前端加上软件的创新角度来去驱动和整合各个国家优秀技术,反向提升中国在工业物联网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