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国资改革全面深化,整体上市、混改箭已在弦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7-09-12 07:00

国改竞速

“(哈尔滨国企改革)特点一个是系统性的改革,涉及面比较宽,另一个就是企业有进有退,一些行业是集中资源,做大产业,另一些则是做不大的产业就退出了。”李锦说,“对于整个东北的影响的话,哈尔滨当然是走在最前面,它这么改,对于其它中等城市来说,会形成一个明显的冲击波,有推动和引领的作用。”

在央企改革持续推进并取得一定进展同时,地方国企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中。

日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哈尔滨将于近期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及《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员工持股试点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哈尔滨上述文件体现出的国企改革意向中,未来除将用2到3年时间完成绝大部分国企混改,还有意推动旗下企业的整体上市事宜。目前,则已有10家市属国企出台了混改的工作方案。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作为黑龙江乃至东三省的代表,哈尔滨推动国企改革,将显然对区域国改有推动和引领的作用,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能给其它东北地区起到示范效应。

两企业有望上市

据悉,在近期哈尔滨召开的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推进落实座谈会中,将推进具备条件的国企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列为此次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具体而言,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分为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投集团”)将整合供热资产装入哈尔滨哈投城市热电有限公司,择机整体上市;以及哈尔滨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城投集团”)重点推进通过收购“壳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实现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哈投集团已经有一家上市公司哈投股份(600864.SH),前者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44%。资料显示,哈投股份目前为双主业运营,除去热电业务外,还凭借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的江海证券,拥有证券业务。

哈投股份今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2.89亿元,其中热电业务营收占比46.92%,证券业务则为52.71%。

9月11日,哈投股份一位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己也关注到了网上有关哈投集团拟将供热资产重新整合并择机上市的消息,但是否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目前还未明确。他解释,由于报道中并未涉及哈投股份,因此从上市公司角度而言,目前没有有关的资产整合计划,“但不排除上层有相关想法,只是还没落实,因此上市公司也不好回应。如果有的话,公司会及时公告”。

此外,上述哈投股份工作人员表示,哈投集团总资产规模达500多亿元,同时自身也具有供热资产,只是由于这一块业务存在地域差别,与公司供热的地域不同,因此二者并不存在同业竞争,业务也不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对另一家哈尔滨市属国企哈空调(600202.SH)来说,则面临控股权转让的过程。公司最新公告显示,现持有34.03%股份的大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哈工投”),已决定出让其所持有的25%公司股权,接盘方则是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

此前,哈工投已经多次尝试转让哈空调的控股权,但均以失利告终。

此外,对于座谈会中提及的城投集团的上市,公司官网介绍,城投集团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50亿元,截至2013年6月时的公司资产为2039亿元。目前,公司则共有5个全资子公司,以及控股包括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企业。

今年年中,城投集团董事长张振国即表示,眼下城投集团将采用“资本+”的运作方式,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等五个领域取得突破,且今后将进一步进行金融资本的各方面运作。

十大集团推混改方案

除去上文提及的改革内容外,在8月份的该次座谈会中,哈尔滨还确立了本次深化国企改革的核心是产权制度改革,突破口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重点抓好加快引进外部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等工作。

在此背景下,据悉目前包括哈药集团、哈投集团等在内的10家哈尔滨市属企业集团已经出台混改方案,哈尔滨全市则计划在未来2到3年内完成绝大部分国企的混改工作。

单纯就哈药集团而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其A股已有哈药股份(600664.SH)和人民同泰(600829.SH)两家上市平台,涉及的混改方案则或许是持续推进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的授予工作。

一周前,哈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授予278名激励对象,共计限制性股票117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46%,授予价格则为2.93元/股。

不过,要解锁激励却并不容易,根据业绩考核目标,在第一个预留解锁期内,哈药股份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需不低于9%,且主营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不低于90%,以及以2014年净利润值为基数,今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50%且不低于同行业对标企业75分位值才行。

哈药股份财务数据显示,其2014年净利润为1.98亿元,今年上半年则是3.81亿元。这意味着想要达到解锁激励的要求,下半年至少还需要实现5亿元净利润才行。

同时,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哈尔滨市即将发布的《关于深化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中,重点还提及在推进引资混改中,民营经济要占到一定的比例,使民营经济在企业决策管理过程中有话语权,逐步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问题。

李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作为国企混改推进取得成果的实质性年份,地方国企推动这一领域的改革也不意外,只是哈尔滨的国企改革之前并未有太大声音,但现在出台方案落实到多少家、多长时间,说明是一个比较系统的改革,动作较大,应该是酝酿已久。

“(哈尔滨国企改革)特点一个是系统性的改革,涉及面比较宽,另一个就是企业有进有退,一些行业是集中资源,做大产业,另一些则是做不大的产业就退出了。”李锦说,“对于整个东北的影响的话,哈尔滨当然是走在最前面,它这么改,对于其它中等城市来说,会形成一个明显的冲击波,有推动和引领的作用。”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